蘇媽媽愛悅讀

策展人:節目組


抗癌鬥士蘇媽媽用5分鐘帶你聽見生命正能量

分享至
蘇媽媽愛悅讀

人絕對不會一無是處

把字寫得好,把自己的名字寫得好,一般人都會認為那是件微不足道的事,但是法國著名作家──大仲馬,卻是靠著名字寫得好而成為世上有名的大作家。 大仲馬小時候的家境不好,當他高中畢業後,就到法國找他爸爸的朋友幫他找工作。爸爸的朋友問他:「你有什麼專長嗎?」「我沒什麼特別專長。」爸爸的朋友又問:「你會數學、物理或歷史、會計、法律?」「不會,我沒上過大學」。 這時大仲馬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會,便說:「我很慚愧,不過我會開始補救自己的不足,我有信心盡快給伯父一個滿意的回答。」爸爸的朋友聽完就對他說:「可是你在這裡還要租房子、吃飯,要生活費呀,先把你的地址留下再走。」大仲馬只好把地址留下。爸爸的朋友看完他的字說:「我發現你有一個長處,你把你的名字寫得很好!」 每個人,尤其是處在失志的時候,總會以為自己是一無是處,其實上帝在創造我們生命的同時也一定會給與我們求生的本領。也許我們以為會寫字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事,但畢竟它是個優點,我們可以以這個優點做為基礎,然後擴大它的範圍,學習寫文章。 先不要把標準定得太高,這樣你會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也不要總是惦着自己的學歷不高,相貌難看,家境不好,只要你肯努力向上,世界上絕無「一無是處」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潛藏著各自的天賦,這種天賦,就是埋藏在我們生命中的金礦。 成功不是天生帶來的,需要靠你自己去開發、創新、努力。往積極的方向走,給自己一些壓力和刺激,多一點信心、勇氣和幹勁、毅力,這樣就能發揮你潛在的力量,才能創造出連自己都沒想像過的佳績。

吃苦挫折磨難是人生的本錢

191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威廉‧亨利布拉格是出生在貧寒人家的孩子,但是父親卻堅持要他去上皇家學院,學院的學生大部份是富家子弟,亨利布拉格因家境不好,總是衣衫襤褸,腳上穿著一雙比他的腳大很多的破舊皮靴,沒想到,富家子弟們卻向學校告發他的靴是偷來的。 有一天他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問:「你的靴子從那裡來的?」這時候布拉格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字條,那是父親給他的一封信,信上寫著:「兒子呀!很抱歉,爸爸沒錢幫你買靴子,是大了些,一定不合你腳,但願再過兩年這雙靴能合你的腳,等你畢業,有了成就,我會引以為傲,因為我兒子是穿著我的破皮靴上皇家學院,然後努力奮鬥成功的。」 老師看完後,感動到流淚。 另外一個故事,是講蝴蝶破蛹而出的掙扎過程。有個農夫撿了一個蛹,過了幾天蛹裡面的蝴蝶掙扎很久都出不來,農夫看著不忍心就用剪刀幫牠把蛹殼剪開,想讓蝴蝶脫蛹而出,但蝴蝶的全身臃腫,飛不起來,不久就死了。 蝴蝶要出蛹,必須靠自己在蛹裡掙扎,這才是牠的成長過程,在掙扎中牠的趐膀才會強壯,才能破蛹而出。 想一想我們人類不也是一樣?有哪一個不經過挫折、吃苦、磨練就能成功的?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靠努力而來,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懂得揚長避短,不怕劣勢

有個小男孩,從小就希望長大後成為柔道選手,但卻不幸在一次意外的車禍中失去左臂。可是小男孩並沒有因失去左臂而放棄夢想,傷癒後他就開始尋找師父,但大多數師父都因他是個殘障者拒絕了他,最後終於找到一個肯收留他且曾經得過冠軍的師父,一圓他想學柔道的夢想。 小男孩開始難辛的訓練,三個月過去了,但師父始終只教他一個招式。小男孩質疑,難道師父只會這一招?有一天忍不住問師父:「師父柔道只有一招嗎?」師父回答他:「不要問那麼多,認真的學會這一招就行了。」小男孩雖然聽不懂師父的意思,但他想師父會這麼說,自有他的道理,於是他比以前更勤於練習這僅有的一招。 一年後終於有個比賽的機會,沒想到很輕鬆的贏了初賽的前兩輪,但是第三輪的對手很強,小男孩依舊只能使出所學的那一招,但是又贏得了決賽的機會。決賽的對手長得又高又壯,且又有豐富的比賽經驗,這場比賽進行得激烈又辛苦,但小男孩也只能繼續使用唯一的那一招,最後終於趁對手鬆緩時制服了他,而獲得冠軍。 捧著獎杯回到家的小男孩,忍不住心中的疑問問師父:「師父,我只會一招,而他們都那麼強,怎麼就能得到冠軍?」師父告訴她說:「你學的這一招是最難的一招,而對方想對付你的這一招,唯一的辦法是要抓住你的左臂,但是你卻沒有左臂。」如此簡單而已。 人生各有各的長處與短處,但在緊要關頭時,你只要記著「揚長避短」這個道理,遇到「劣勢」時就不會心慌,反而在劣勢當中得著優勢。

激發潛能,征服萬難

27年前,我(蘇媽媽)第一次罹患胃癌,化療使我的白血球降到一千,醫生不敢再幫我作化療,同時告訴我不能輕敵,有可能會復發,果然七年後轉移到卵巢,被醫生宣告只剩三到六個月的生命。但是我沒有任何恐懼,因為在這七年當中我做過心理治療,也看了很多正面、激勵的事。 我想到第一個登上北美最高峰的殘障登山者。她1960年出生,名叫莎拉‧多爾蒂,她只有一隻左腿,雖然是個殘障者,卻在1985年25歲時登上了麥金萊山,那是一座兩萬多萬尺高的頂峰。 多爾蒂12歲時被一個酒駕的人撞傷而鋸掉左腿,但是她一點也沒有沮喪,一直保持著信心,她一直堅信自己還能憑著信心創造出另一個美好的人生。 她沒裝義肢,完全倚靠自己的意志力及夢想跟個人的體力獨自去和自己的耐力挑戰。 當傷口癒合後,她開始學游泳,學滑雪,其實對一個失去一條腿的人來說,學習任何活動都是很艱辛的。但是在她的堅持下,她成功了。 記者訪問她時,她說:「如果不敢冒險,怎麼會有奇蹟與傳奇?」她還引用某作家的一句話說:「我們每個人來到人間,就具有一種巨大的潛能,通常看似不可能的事,其實它就隱藏在這個潛能中。」 我就倚靠著這段激勵故事鼓勵自己:「如果妳不想斷送自己的一生,那就勇敢的撐下去,妳要有所作為,要去突破,才能證明自己是個能激發內在潛能的人。」

一步步攀登的勇氣

在美國有一個被稱為「蜘蛛人」的人,名叫伯森‧漢姆,他在1983年成功的攀登上紐約帝國大廈,而創造了金氏世界紀錄。 懼高症康復協會立刻打電話給伯森‧漢姆,想聘他當心理顧問,因為美國懼高症病患很多。當伯森‧漢姆接到電話時,他就告訴對方查詢協會會員1042號的資料,資料上顯示,原來伯森‧漢姆是個懼高症患者,主席諾曼斯覺得很驚訝,一個懼高症病患,卻能攀登高樓,還創造了金氏世界紀錄。伯森‧漢姆的資料記載著:他是站在一樓陽台就會心跳加速的人,竟然能攀上四百多公尺高的大樓,真令人費解,於是主席決定親自去拜訪漢姆。 這天漢姆家正在開慶祝會,很多記者正圍著一位94歲的老太太在拍照,原來老祖母聽到漢姆創造金氏世界紀錄,特地從一百公里外的老家徒步趕來,她想以這個行動,為曾孫子的紀錄增添光彩。 不料這個想法又創造了94歲老人徒步百里的世界紀錄。當記者訪問她,當妳想要徒步走一百里的時候有沒有因年齡而受到動搖?老太太笑著說:「年輕人想一口氣跑完一百里也許需要勇氣,但一步一步走並不需要勇氣,只要走出一步,接著再走一步,一步接著一步,一百里就走完了。」 諾曼斯緊接著問漢姆,那麼你又怎麼由懼高而學到攀登?漢姆說:「我雖然害怕四百公尺高,但我不會怕一步的高度,我只是戰勝無數個一步而已。」 是的,在我們一生當中想得著大成功是困難的,但是我們可以累積無數個小小成功,一個小小成功改變不了什麼,但是如果你能勤於累積小小的成功,把它堆起來就可以讓你成為巨人

愛的磨練成就事業

有一個年輕人為了要還父母代他墊付的學費和伙食費,每個星期日或寒暑假都得到父親的工廠工作。他和其他的工人一樣要打上下班卡,遲到就得被扣掉工資。 大學畢業後,他以為可以接管父親的工廠,但父親還是沒給他接管的機會,工作量相反的比以前更苛苦,他不懂,為什麼父親的事業很賺錢,也會捐款做公益,卻對他那麼刻薄,一分錢也不願多給,最後他終於無法忍受而離家出走。 離開家後,他想做生意,他沒資金,需要貸款,但父親不幫他擔保。他只好自己去找工作,拼命存了一點錢開了一家小店,小店生意不錯,後來變成大公司,但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了。他並沒失志、灰心,重新再來。就在他提起精神要拼出一番事業時,父親意外的出現了,並要他回去經營自己的家族企業。 父親說:「兒子,你雖然沒賺到錢,可是這段時間,你經歷了一段可貴的磨練與經驗,有了這樣的經歷,你就會珍惜自己的事業,我相信你會把它經營得很好。」 這個年輕人果然不負父親的期望,把之前的磨練全發揮出來,而把原本規模不大的公司發展成全世界囑目的大企業。他就是伯克希爾公司的總裁,(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他受父親的影響,非常節儉,他現在擁有350多億美元,從不向銀行貸款。沃倫‧巴菲特的父親用嚴苛的試練磨練孩子,嚴格的考驗兒子,這種教訓,其實是在考驗自己。

典藏節目

優活在一起

現代人生活、工作緊張又忙碌,「優活在一起」節目希望透過鬆活潑的氣氛,讓聽眾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吸收新知,感染藝文,並且養成聽教育電台長知識的好習慣!週一到週四好聽節目不間斷: 周一(一起來): 生活醫點靈:以聽眾的角度出發,提供養生保健的常識。 社福一起來:關心社會的每個角落,點亮溫馨散播愛。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二(二勢力): 人物思倍秀:焦點人物專訪,讓成功的歷程成為學習的榜樣。 政策你我他:政策的推動關係你我,面對他了解他監督他!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三(三到你): 就是愛閱讀:不管是親子共讀還是輕鬆你讀我讀,提倡好讀習慣! 優活新校園:打破學習框架,校園裡充滿了許多新鮮事,耶!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四(四重奏): 藝文有意思:有意思的藝文訊息傳遞,讓你我生活更有質感。 學習不打烊:多元學習快樂學習不斷電學習,學習不打烊! 玩遍中台灣:玩出教育力玩出品格力…讓我們繼續深入中台灣各角落! 生活五告讚:生活充滿想像,生活充滿挑戰,生活五告讚!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優活在一起」節目由常罡製作主持,每週一至週四14:05-15:00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部調頻網(台中彰化雲林FM103.5 苗栗FM103.9 南投FM98.1)播出,無法即時收聽的聽眾,也可以透過教育電台官網或手機下載教育電台APP,就可以輕鬆回溯收聽過去60天節目音檔。

4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