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苦挫折磨難是人生的本錢
  • 威廉‧亨利布拉格的皮靴

吃苦挫折磨難是人生的本錢

3
75
邀訪來賓:白天、莊妤萱、黃柏諺播出日期:2020/10/08

191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威廉‧亨利布拉格是出生在貧寒人家的孩子,但是父親卻堅持要他去上皇家學院,學院的學生大部份是富家子弟,亨利布拉格因家境不好,總是衣衫襤褸,腳上穿著一雙比他的腳大很多的破舊皮靴,沒想到,富家子弟們卻向學校告發他的靴是偷來的。

有一天他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問:「你的靴子從那裡來的?」這時候布拉格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字條,那是父親給他的一封信,信上寫著:「兒子呀!很抱歉,爸爸沒錢幫你買靴子,是大了些,一定不合你腳,但願再過兩年這雙靴能合你的腳,等你畢業,有了成就,我會引以為傲,因為我兒子是穿著我的破皮靴上皇家學院,然後努力奮鬥成功的。」

老師看完後,感動到流淚。

另外一個故事,是講蝴蝶破蛹而出的掙扎過程。有個農夫撿了一個蛹,過了幾天蛹裡面的蝴蝶掙扎很久都出不來,農夫看著不忍心就用剪刀幫牠把蛹殼剪開,想讓蝴蝶脫蛹而出,但蝴蝶的全身臃腫,飛不起來,不久就死了。

蝴蝶要出蛹,必須靠自己在蛹裡掙扎,這才是牠的成長過程,在掙扎中牠的趐膀才會強壯,才能破蛹而出。

想一想我們人類不也是一樣?有哪一個不經過挫折、吃苦、磨練就能成功的?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靠努力而來,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