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懂得揚長避短,不怕劣勢
  • 懂得揚長避短,不怕劣勢

懂得揚長避短,不怕劣勢

2
55
邀訪來賓:白天播出日期:2020/10/06

有個小男孩,從小就希望長大後成為柔道選手,但卻不幸在一次意外的車禍中失去左臂。可是小男孩並沒有因失去左臂而放棄夢想,傷癒後他就開始尋找師父,但大多數師父都因他是個殘障者拒絕了他,最後終於找到一個肯收留他且曾經得過冠軍的師父,一圓他想學柔道的夢想。

小男孩開始難辛的訓練,三個月過去了,但師父始終只教他一個招式。小男孩質疑,難道師父只會這一招?有一天忍不住問師父:「師父柔道只有一招嗎?」師父回答他:「不要問那麼多,認真的學會這一招就行了。」小男孩雖然聽不懂師父的意思,但他想師父會這麼說,自有他的道理,於是他比以前更勤於練習這僅有的一招。

一年後終於有個比賽的機會,沒想到很輕鬆的贏了初賽的前兩輪,但是第三輪的對手很強,小男孩依舊只能使出所學的那一招,但是又贏得了決賽的機會。決賽的對手長得又高又壯,且又有豐富的比賽經驗,這場比賽進行得激烈又辛苦,但小男孩也只能繼續使用唯一的那一招,最後終於趁對手鬆緩時制服了他,而獲得冠軍。

捧著獎杯回到家的小男孩,忍不住心中的疑問問師父:「師父,我只會一招,而他們都那麼強,怎麼就能得到冠軍?」師父告訴她說:「你學的這一招是最難的一招,而對方想對付你的這一招,唯一的辦法是要抓住你的左臂,但是你卻沒有左臂。」如此簡單而已。

人生各有各的長處與短處,但在緊要關頭時,你只要記著「揚長避短」這個道理,遇到「劣勢」時就不會心慌,反而在劣勢當中得著優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