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媽媽愛悅讀

首播日期 :
2022/06/01
主持人 :
蘇媽媽

改變從悅讀開始,蘇媽媽蘇蔡彩秋,原本是一位優秀的服裝設計師,經歷多次罹癌抗癌,依然熱愛生命、活力充沛。蘇媽媽熱心公益,88歲高齡仍致力投入志工行列,她以自己的經歷,勤勞筆耕寫下多本的勵志書,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面對挫折、困難的人。

13
相信與堅信,成為人上人

有一位黑人,名叫羅傑‧羅爾斯,他從小住在一個髒亂,又是暴力與流氓聚集的地方,小孩有樣學樣,會打架、逃學、吸嗎啡,只有羅爾斯沒有受影響,他考上大學,又當上州長。就職時記者問他:你怎麼會登上州長的寶座?羅爾斯並沒提自己的奮鬥史,只提他小學時的校長皮爾‧保羅在1961年被聘到諾必達小學當校長的事。 當時可說是嬉皮時代,校長一走進校門就看出學生的問題和品行。校長想盡辦法引導他們,但一點成效都沒有。後來他發現當地小孩都很迷信,於是他就用看手相的方法來鼓勵這些學生。有一天羅傑‧羅爾斯自動向校長伸出手,校長笑著跟他說:「看你的小手就知道,將來你可當上紐約州長。」 羅爾斯很高興,認真的把這句話記住了,從此堅信不移的開始積極的面對自己的生活。他把「紐約州長」當一面錦旗帶在心裡,挺直腰走路,他要求自己要像州長一樣,有好的品性。就這樣在五十一歲那一年,當上了紐約州長。他在就職演說上說:「信念值多少錢?沒有人講得出來,但就算它只是個語言,也會因為你的相信與堅持,而成為一個無價的寶物。」我們凡事要有信心、堅持,就能「心想事成」。

吃苦挫折磨難是人生的本錢

191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威廉‧亨利布拉格是出生在貧寒人家的孩子,但是父親卻堅持要他去上皇家學院,學院的學生大部份是富家子弟,亨利布拉格因家境不好,總是衣衫襤褸,腳上穿著一雙比他的腳大很多的破舊皮靴,沒想到,富家子弟們卻向學校告發他的靴是偷來的。 有一天他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問:「你的靴子從那裡來的?」這時候布拉格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字條,那是父親給他的一封信,信上寫著:「兒子呀!很抱歉,爸爸沒錢幫你買靴子,是大了些,一定不合你腳,但願再過兩年這雙靴能合你的腳,等你畢業,有了成就,我會引以為傲,因為我兒子是穿著我的破皮靴上皇家學院,然後努力奮鬥成功的。」 老師看完後,感動到流淚。 另外一個故事,是講蝴蝶破蛹而出的掙扎過程。有個農夫撿了一個蛹,過了幾天蛹裡面的蝴蝶掙扎很久都出不來,農夫看著不忍心就用剪刀幫牠把蛹殼剪開,想讓蝴蝶脫蛹而出,但蝴蝶的全身臃腫,飛不起來,不久就死了。 蝴蝶要出蛹,必須靠自己在蛹裡掙扎,這才是牠的成長過程,在掙扎中牠的趐膀才會強壯,才能破蛹而出。 想一想我們人類不也是一樣?有哪一個不經過挫折、吃苦、磨練就能成功的?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靠努力而來,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志願與身高高矮無關

博格斯是NBA有史以來最矮的球員,他的身高只有160公分,在個子比較小的東方國家已算是很小了,更不用說身高都在二米以上的美國NBA球隊上了。但是他在球隊的表現很傑出,很少失誤,他主攻後衛,控球一流,這個投球精準的實力隊員,是NBA難得的焦點人物。他的表現,讓那些身材矮小的球迷看著他在球場上飛奔模樣,得到心靈上的鼓舞。 博格斯天生的個子矮小,但是他沒有因此而自卑、消沉,他一直跟他同伴們說:「我長大後一定要成為NBA的籃球隊員。」同伴都嘲笑他在做白日夢。這種譏笑更激發了他的意志,他更加努力苦練,終於練成一流的控球後衛。 身高的缺點,並沒有影響到他向前走的意志或阻力。個子小反而是一種優勢,在運球方面,因個子小運球的重心減低,比較不會失誤,也比較不引人注意。當我們要判斷一個人的價值時,不要太過主觀,就像NBA這麼強的隊伍大多數是兩米高的選手,但一米六的矮小子也能成為巨星。有句諺語,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想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價值,不要害怕,也不用懷疑,努力向前走,就有足夠的理由去得著成功的機會。

愛的磨練成就事業

有一個年輕人為了要還父母代他墊付的學費和伙食費,每個星期日或寒暑假都得到父親的工廠工作。他和其他的工人一樣要打上下班卡,遲到就得被扣掉工資。 大學畢業後,他以為可以接管父親的工廠,但父親還是沒給他接管的機會,工作量相反的比以前更苛苦,他不懂,為什麼父親的事業很賺錢,也會捐款做公益,卻對他那麼刻薄,一分錢也不願多給,最後他終於無法忍受而離家出走。 離開家後,他想做生意,他沒資金,需要貸款,但父親不幫他擔保。他只好自己去找工作,拼命存了一點錢開了一家小店,小店生意不錯,後來變成大公司,但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了。他並沒失志、灰心,重新再來。就在他提起精神要拼出一番事業時,父親意外的出現了,並要他回去經營自己的家族企業。 父親說:「兒子,你雖然沒賺到錢,可是這段時間,你經歷了一段可貴的磨練與經驗,有了這樣的經歷,你就會珍惜自己的事業,我相信你會把它經營得很好。」 這個年輕人果然不負父親的期望,把之前的磨練全發揮出來,而把原本規模不大的公司發展成全世界囑目的大企業。他就是伯克希爾公司的總裁,(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他受父親的影響,非常節儉,他現在擁有350多億美元,從不向銀行貸款。沃倫‧巴菲特的父親用嚴苛的試練磨練孩子,嚴格的考驗兒子,這種教訓,其實是在考驗自己。

卓越來自夢想

有一句蘇格蘭的諺語:「如果你能夠抓住一件金製的長袖衣服,你就有機會得到一隻金袖子。」當然,一個有崇高思想的人,一定會比一個沒有夢想,沒有目標的人有成就 。 吉伯特是一個工作狂者,他25歲就獨自創辦一家雜誌社,他非常專心於這份事業,他花了15年的時間,把它經營成發行量最大的知名雜誌社。他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專心於他的事業,也賺了很多錢,可是他卻在40歲時突然出售了自己所喜愛的企業。 出售的原因是因為去聽了馬勒的第二交響曲,這場音樂喚醒了他沉睡在心中好久的夢,他認為他可以重新把馬勒的第二交響曲演奏得更好,他總是覺得這個第二交響曲缺少了什麼,因為這場演奏很明顯並不符合它的原意。 專家們都認為他為了成為指揮家而出售心愛的企業,那是個希望渺茫又冒險的事,同時吉伯特並不是學音樂的,他根本不懂任何樂器,也不懂樂譜。可是這些批評和意見,甚至家人的反對都改變不了吉伯特的決心 ,他還更提高層次和目標要以全新的方式演奏馬勒的作品。 他請來最優秀的指揮家,很專心為自己的決心奮鬥,他用兩年的時間使自己的夢想成真,他成功的演奏了古典作品,同時成為人人仰慕的指揮家。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