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識通

首播日期 :
2023/01/02
主持人 :
徐嘉妮

這是金管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生活IN DESIGN合作推出「金融知識通」廣播節目!希望能提升民眾正確之理財觀念及金融素養,強化民眾金融風險抵抗力,避免金融詐騙、金融剝削等情事,來自金管會的專家們用最生活化的語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金融知識,以拓展金融教育的深度及廣度,使金融教育能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讓民眾隨時隨地都可吸收金融新知,獲得豐富充實的知識饗宴。

33
金融知識通:認識普惠金融,迎向樂活人生!

­生活In Design全新單元「金融知識通」來啦!   行動支付、樂齡理財、新手投資不失分、退休準備及財務規劃、金融科技...好多生活的題材其實都是金融的一部分。這次我們將與金管會合作一起來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及金融素養,也能夠避免發生像是金融詐騙、金融剝削等情事,今天將由重量級來賓,金管會蕭翠玲副主委與我們介紹:什麼是金融?普惠金融的重點是什麼?金管會又負責些什麼呢?以及未來的一年中有哪些精采的節目內容等著大家,都會一起來分享喔!    

金融知識通:金融消費停!看!聽!

想投資又怕消費爭議嗎?多如繁星的金融商品總讓消費者眼花撩亂。日趨複雜、 專業的商品內容與服務型態,容易形成消費者與業者處在財力、資訊及專業面實質不對等,因而產生糾紛。為讓消費者在發生相關爭議時,能迅速、公平合理的消弭爭議,避免曠日費時又耗費成本的法律途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應運而生。消費者如何保障自身金融消費權益、含有很重要的金融消費爭議諮詢專線、申訴及評議申請管道,今天都將由最懂金融消費權益的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林志潔董事長來與我們分享!

金融知識通:領紅包後,檢視自身財務幸福

新年快樂!大家紅包收齊了嗎?紅包是讓大家非常關心的議題,小孩子有壓歲錢,上班族有年終紅包,還有這次政府即將發放的6,000元紅包。今天金管會的台灣金融研訓院謝順峰副所長,將帶我們一起先從過年領紅包心情與經驗分享開始,到我們如何透過紅包思考理財的意義和培養理財的觀念,講錢很現實,但沒錢萬萬不能,財務自由和財務幸福的區別是什麼?您想要的又是什麼呢?好多有趣的思考,也會和大家分享金融研訓院網站上的學習工具,以及近期出版的金融相關書籍和期刊,讓我們一起邁向幸福之路吧!

金融知識通:壽險保障面面觀

日常開銷、小孩教養、買車買房、醫療支出、退休養老等,每個人生階段遇到的議題都不同,每當我們能夠承受意外發生的風險較低時,分散風險更是顯得重要,「保險」將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的定義為「謂當事人約定,一方交付保險費於他方,他方對於因不可預料,或不可抗力之事故所致之損害,負擔賠償財物之行為。」 我們今天要來談談保險當中的「壽險」,究竟對人生各階段的保險如何規劃?壽險種類有哪些?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險商品,今天邀請到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壽險精算處的孫永泰研究員,帶我們更加認識壽險。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