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2020廣播線上書展—兒童素養力計畫
孩子是怎麼學習的?在教室、在課堂、在補習班? 素養教育強調的學習的養成,而養成是生活裡所有習慣的累積。 (策展人:周鑫听)
分享至
23
23372

文字:周鑫听 /2020.4

 

小茱姐姐,這份資料要與你共享...我家小孩最大今年要上國中,老二要升小六,這兩個小孩是聽你的節目長大,而且從幼稚園(開始)…我寄的資料是小腳丫遊世界,這份資料要跟你回饋,謝謝你用聲音開啟小孩知識視野…

 

某年暑假,《小腳丫遊世界》主持人小茱姊姊收到一位媽媽的來信,隨信附上的是一疊疊厚厚的卡紙─全都由媽媽親手製作,將《小腳丫遊世界》節目裡的播出的世界各國順口溜,搭配國旗與文字與點讀筆的使用,變成一本本看得見的廣播書。

 

(圖:聽友自製《小腳丫遊世界》親子共學教材,和孩子一起學習)

 

這樣的回饋令主持人熱淚盈眶,也讓我們在製播節目上有了更強烈的動機與使命。教育改革眾聲喧嘩,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方式除了讓第一線的教師們須調整教課模式,家長們也在思考:「到底要怎麼培養孩子的素養力?」。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素養的定義是什麼。108課綱以「核心素養」為主軸,培養孩子為「終身學習者」,並列出三面九項─從「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再細分九大項目,強調生活情境即是孩子的學習環境。

 

 

圖:取自教育部及國民學前教育署108課綱資訊網

 

「考試考什麼,學校就教什麼,補習就補什麼!」

 

這是許多家長過往的思維,但是素養強調的是帶得走、終身學習的學習力,這樣的能力注重的是「養成」而非「速成」,需要向下紮根,從最原始的家庭教育出發。

 

你應該培養孩子用耳朵學習的理由

 

孩子是怎麼學習的?在教室、在課堂、在補習班?

素養教育強調的學習的養成,而養成是生活裡所有習慣的累積。

 

隨著媒介形式的轉變,教育電台從廣播頻道到線上語音podcast,成了延伸教育最完整的學習網絡。以內容而言,涵蓋語言教學、親子教育、藝文導讀、人物故事、名人講堂、銀髮新知、與全齡科普,是目前廣播與語音節目市場中資訊量最豐富的平台,同時也是最適合給孩子用來培養素養力的學習工具:

從親子共讀到零碎時間學習法

其實在素養教育尚未鳴笛之前,就已經有家長意識「終身學習的能力應該要從小培養」, 比起定時定地的學習模式,年齡較低的孩童最重要的是提升學習的興趣,需要聲音、圖像和親子共讀一起搭配,藉由多重的互動寓教於樂。

如同本文用廣播自製教材的媽媽一樣,網羅各方學習資源,讓孩子從小便有透過不同媒介學習的體驗。在這個階段裡「親子共讀」發揮了關鍵作用:可以直接觀察孩子反應、邏輯能力、語言能力,一集5分多鐘節目最適合親子共讀,而家長的陪伴和互動也是關鍵,若只是播放節目叫孩子自行使用點讀筆,恐怕只會降低學習意願與效果。

 

年紀較大的孩子則可開始嘗試利用通勤時間進行零碎時間學習法。許多語言自學者會利用通勤時間捷運、公車上收聽外語廣播,長期下來聽力與字彙量都大幅進步,同樣的學習模式也可以應用於其他類型的教材,例如約30分鐘的青春創學院即很適合國中至高中學生收聽。

 

聲光不可思
節目名稱:聲光不可思"藝"
首播日期:2020/01/06
邀訪來賓:林昆穎,江若瑜同學,呂姵忻同學,高鳳君同學,葉民揚、胡菁玲同學
 

 

24小時彈性學習

以教育電臺廣播頻道已全面開放官網60天隨選收聽,大幅延長廣播節目的時效性;而精選節目內容的教育電台Channel+,更依不同主題、聽眾需求再精緻化節目單元,全部免費線上不限時收聽,加入會員還可以收藏自己喜好的節目,創建自己的收聽清單。教育電台Channel+自107年開放以來除了是許多聽眾延伸學習的管道之一,更成為大專院校指定學習的線上課程。

大專院校線上學習修課專區

 

「耐學性、濃縮性」降低學習負擔

相較於閱讀文章和觀看影片,閱讀10分鐘的文章或觀看超過3分鐘的影片很容易引發學習的不耐性,但若是聽到合適的廣播或podcast,可能收聽超過20分鐘都不自覺。聽覺學習法的優點即在於不易疲憊,可藉由重複收聽加強學習記憶,潛移默化的吸收大幅減低學習負擔,教育電台Channel+12國外語學習課程即是最佳範例。

 

此外,廣播和podcast還具備最大的學習優勢:大幅濃縮教材內容,提升學習功效。以教育電台Channel+素養頻道《新世代作家的文學面容》、親子頻道的《成語小故事》為例,依照不同年齡學童所需製播節目單元,輕薄短小的語音節目涵蓋學習精華,縮短學習時間、降低學習負擔。

 

⬇分齡、跨領域的素養計畫素材列表⬇

 

6歲/6-12歲推薦學習:

📝英語─

英語即時通 :
專為兒童英語製播,配合兒童學習的發音和語速,加上具有畫面感的聲音情境,提升學習意願。

森林運動會
節目名稱:森林運動會
首播日期:2020/02/19
邀訪來賓:

 

📝閱讀(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兒童讀寫天地 
兒童國語文閱讀寫作能力的基礎
 

專訪:孫心瑜/故事:小米有個小袋子
節目名稱:專訪:孫心瑜/故事:小米有個小袋子
首播日期:2018/05/16
邀訪來賓:作者孫心瑜

 

成語小故事 :
配合兒童理解力製播成語故事,比起生硬的文字,活潑的廣播劇更能詮釋成語的故事。

一字千金
節目名稱:一字千金
首播日期:2016/01/09
邀訪來賓: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小偵探看媒體
運用聲音魅力、富設計及趣味性的單元設計,呈現媒體原貌,讓兒童從被動的資訊接收體,成為具獨立判斷力的主動者。

 

新聞怎麼來
節目名稱:新聞怎麼來
首播日期:2015/01/25
邀訪來賓:政治大學媒體素養研究室講師李律鋒

 小發現大科學

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

 

人造衛星
節目名稱:人造衛星
首播日期:2018/01/24
邀訪來賓:國家太空中心科學家蕭俊傑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我的世界好朋友: 
孩子不該只是透過背誦,認識咫尺天涯的國家。每集介紹一主題國家,透過搭乘飛機旅遊的概念,從機長廣播、導遊導覽、當地人互動及特色物產認識,將各國地理、人文、生活習俗及特產(紀念品)做深入淺出的說明及介紹。

 

兒童也能改變世界
節目名稱:兒童也能改變世界
首播日期:2016/06/17
邀訪來賓:政治大學傳播博士李律峰

 

小腳丫遊世界
節目共設計三個單元,「世界萬花筒」將各國風土民情之特色,編寫成易朗讀背誦之繞口令,除做提綱切領式的介紹外,也藉此引起兒童聽覺興趣;「我愛地球村」以生活中常見物品或文化,建立孩子與世界各國的連結度;「故事地球村」透過各國的童話故事、偉人故事。由淺至深的單元設計打開兒童的世界之窗。

 

世界面積第一的俄羅斯
節目名稱:世界面積第一的俄羅斯
首播日期:2012/02/28
邀訪來賓:無無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愛家宅急便

「家庭」是人出生後第一個接觸的學習場所,是人格養成的搖籃,親子關係更是塑造孩子人格特質的重要基礎。「愛家宅急便」以「李大同」三代同堂為出發,延申出一系列親子、祖孫、手足…等發生於家庭的故事,將現代社會常見家庭問題以輕鬆、詼諧方式融入於戲劇中,也提供多元的解決方法,藉由小點的發想,讓家庭氛圍從心改變,讓家人間更加互助、互愛與珍惜。

 

小愛的網路朋友
節目名稱:小愛的網路朋友
首播日期:2013/04/13
邀訪來賓:小學生郭孔勲.陳正翰

 

📝生活常識─

故事時光機 :
孩子的世界充滿了無數的「為什麼」,除了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外,也有著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故事時光機」分享好玩的由來故事,培養孩子思考及判斷能力,也讓知識的吸收充滿樂趣。

 

雨傘是怎麼來的?
節目名稱:雨傘是怎麼來的?
首播日期:2020/02/19
邀訪來賓:

 

📝12-18歲推薦教育電台Channel+素養頻道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