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聽海長大的孩子─離島海洋教育專題報導
    97 年教育部將「海洋教育」納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之一,使海洋教育扎根於基礎教育階段中。 10年下來我國海洋教育發展如何呢?我們透過造訪金門、連江、澎湖三個離島,檢視海洋教育發展的情況。 (文字:董珍鑾)
分享至
94
2369

 島的防線

金門、連江兩個縣曾經是戰地,實施戒嚴,海洋不是隨意可以走訪之地。

來自連江縣目前住在新北市的退休教師王正隆夫婦,回憶小時候在東莒、北竿生活,經歷金馬戰地政務戒嚴時期,海邊是軍方管轄之地,一般人無法去海邊隨意活動,不少鄉親誤踏地雷,不幸死亡。

民國68516日,發生中華民國陸軍上尉連長林毅夫,由金門叛逃游到中國大陸的事件,深深影響金門人的生活。金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董燊表示,當時會游25公尺的人要列管,學校體育課使用的籃球、足球,下課後要收好,小球像乒乓球、棒球,也要列管;即使到了民國81年11月7日戰地政務解除,仍然有許多法令並沒有修改,例如,要塞堡壘地帶法限制民眾親近海洋,自然也影響海洋教育的推展。

金門縣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表示,他小的時候海邊還都是地雷,很難親近,民國100年地雷才排除乾淨,加上政府推動觀光,親海的活動才漸漸多起來,像夏天會辦親海音樂會等。

(圖:金門曾是戰地/ 攝影:周鑫听)

海的教育

金門縣海洋教育推展有兩大類,一類是海洋教育資源,一類是精緻海洋課程。

金門縣金城國中是推展金門海洋教育的中心學校,學務主任黃文華表示,學校近年來推動獨木舟課程,大受歡迎。近幾年,金城國中利用5~8月間天氣適合的日子,讓全縣學校都能派老師學生來學習,但參與人數有限。為了擴大參與層面,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後,讓全縣所有9年級學生約600人分梯一起參與。

金城國中應屆畢業生吳浤挺從國一開始就接觸獨木舟,很快就上手,他也擔任小助教的角色,今年首度開放9年級學生在會考後划獨木舟,同學們都好興奮。

 

 

(圖:金城國中學生獨木舟體驗 / 金城國中黃文華主任)

平靜的湖面上划獨木舟,在金門算是發展穩定的水域活動,而且漸漸受到大家的認可,但真正的海上行舟,還是有困難。金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董燊表示,金門潮差和馬祖、澎湖相比,大很多,發展海上活動,有困難度,離島發展海上活動,必須視天候海象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澎湖海域活動蓬勃,金馬受限天候、海邊親海建設不足,發展受限。

 

由金門、澎湖、連江三個離島來看,連江縣發展海洋教育的腳步算是比較慢,戰地政務解除後,現在的海邊親海設施還沒有全面完成。

連江縣的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就設在中山國中,學校也負責推展海洋教育。中山國中校長蕭建福表示,學校規劃春夏秋冬海洋課程,結合彈性課程實施,也發展課程模組,讓各校可以依學校環境、課程需求,參考實施。

 

連江縣塘岐國小訓育組長王傳迪表示,發展海洋活動對小校而言,相當不容易,像政府推游泳,希望小朋友都學會游泳自救的能力,但連江縣的海域不夠安全,想海永,學校戒護人力不足,不可行;學校又沒有游泳池,學生缺乏學游泳的機會,全鄉唯一的游泳池去年底才興建完成,周一周二又休館,學校想安排學生去上游泳課,也是困難重重。

 

連江縣單靠中山國中推廣,海洋教育普及程度有限,蕭校長認為人力不足,以及相關研習課程排擠,造成有時,安排的課程,參與的人很少,推廣效果有限。僅管效果有限,中山國中現在全力推夏舟課程,善用夏天5~6月的好時間,從獨木舟課程出發,讓學生和一般民眾,可以透過獨木舟體驗操槳樂趣。

 

相對來說,沒有實施戰地政務的澎湖,海洋教育的發展算是百家爭鳴、蓬勃發展,水域活動相當精采,像澎湖縣合橫國小就為孩子們設計全套的親海課程。

低年級上浮潛課程,合橫國小小朋友可以看見美麗的海底世界;中年級小朋友就可以划獨木舟了,澎湖小子可喜歡了;高年級還有難度高的sup立式划槳,學生能毫無畏懼地迎向大海。

澎湖縣合橫國小的海洋生命教育課程
節目名稱:澎湖縣合橫國小的海洋生命教育課程
首播日期:2018/10/01
邀訪來賓:




(圖:合橫國小 / 記者林祺宏攝)

繼續前進到澎湖縣鎮海國中,學校的輕艇課程大受歡迎。校長吳憶如說學校發展輕艇課程,真是個美麗的錯誤,去年剛開始引進輕艇課程,是為了高關懷的孩子,後來全校的孩子都想學,學校在教育部計畫支持下,和澎湖科技大學展開攜手計畫,讓學生與海更加親近。

聽海、知海、更惜海

金門連江澎湖發展海洋教育的腳步加快,但威脅也隨之而來,過去海洋豐富的資源,生物多樣性,令人讚嘆,近年來離島海洋資源快速枯竭,令人怵目驚心。連江縣東莒鄉民王正隆夫婦表示,10年前,潮間帶、海邊就是當地居民的冰箱,餐桌上菜不夠,大家隨便到潮間帶,可以撿一大堆的螺、貝,蚌、海膽等等,當做餐桌上的佳餚;近年開放觀光,到潮間帶挖掘海生物,蔚為風潮,10年間….潮間帶上能找到的生物,很少很少,離島面臨生態的浩劫。

海洋資源豐饒的澎湖,受觀光發展影響,民眾、觀光客海吃、漁民海捕,雇用大陸漁工,在近海捕撈,大小魚都捕,澎湖海洋資源很快地10年內也枯竭了。

政府親海政策下的海邊工程建設,離島間的交通建設,也是破壞海洋生態的殺手之一。

 

鳥嶼國小的海洋課
節目名稱:鳥嶼國小的海洋課
首播日期:2018/10/01
邀訪來賓:


另外,海漂垃圾也是離島發展海洋水域活動的一大障礙,來自大陸沿海的垃圾隨著洋流漂移,散落金門海邊、馬祖海域,也有部分抵達澎湖。金門大學管理學院董燊院長表示,學校、金門縣政府和廈門當局,近年合辦金夏泳渡,泳渡前廈門會先淨海,清除海漂垃圾,大家才能游泳。這些來自大陸的海漂垃圾,如果無法透過兩岸協商、提升民眾環保教育意識,如果無法還原乾淨海域,想推動海洋教育,鼓勵民眾親近海洋,仍是遙不可及。

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海洋是台灣的優勢,政府要重視海洋,並大力投資海洋教育、培育人才,台灣才有本錢和世界抗衡。

 

海洋生態與工程的完美結合,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
節目名稱:海洋生態與工程的完美結合,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
首播日期:2016/02/03
邀訪來賓: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

 

大框架下的基層人員,海洋教育的開端
節目名稱:大框架下的基層人員,海洋教育的開端
首播日期:2015/11/18
邀訪來賓:國立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靖國

 

海洋教育向前行,親海之都-高雄,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
節目名稱:海洋教育向前行,親海之都-高雄,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
首播日期:2016/01/13
邀訪來賓: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

 


更多聽海長大孩子的故事,請聽:《聽海長大的孩子專題策展》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