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用廣播來閱讀─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教育電台自104年起舉辦「跟著NER有聲閱讀趣」,由電台團隊與主持人前進校園,除了由專業廣播主持人帶領同學體驗廣播劇的製作之外,也結合當地學校特色發展特有的教學課程,讓同學一方面學習廣播、聲音表達的新知,同時也能展現不同魅力的學習成果。
分享至
3
1814

 

教育電台自104年起舉辦「跟著NER有聲閱讀趣」,由電台團隊與主持人前進校園,除了由專業廣播主持人帶領同學體驗廣播劇的製作之外,也結合當地學校特色發展特有的教學課程,讓同學一方面學習廣播、聲音表達的新知,同時也能展現不同魅力的學習成果。

 

前進東山國小 讓學生透過遊戲愛上音樂

 NER「有聲閱讀趣」前進東山國小 讓學生透過遊戲愛上音樂
節目名稱: NER「有聲閱讀趣」前進東山國小 讓學生透過遊戲愛上音樂
首播日期:2018/11/09

 

音樂結合閱讀結合會擦出什麼火花嗎?

 

東山國小位於汐止地區,校園周遍擁有豐富自然生態,也擁有屬於東山的音樂特色,在東山的孩子們各個都是「烏克麗麗」的好手,活動一開始就有11位同學演奏歌曲—隱形的翅膀,展開亮麗的序幕,而後《世界樂來樂好聽》節目主持人小茱姊姊帶領同學現場演出「梁山伯與祝音台」廣播劇,不只認識故事中的角色,也透過聲音的表現、音效的轉化,讓全校師生沉浸在廣播有聲書裡!

 

 

其中飾演祝英台的學生林欣儀說,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表演給許多聽廣播的民眾相當特別,雖然自己有點緊張,但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他能和別人不一樣,為了唸書勇於大膽嘗試別人不敢做的事情!

基隆復興國小體驗《四季》

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基隆復興國小體驗《四季》
節目名稱: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基隆復興國小體驗《四季》
首播日期:2018/12/13

 

位在基隆市七堵區的復興國小,以友蚋溪作為核心,發展文史、生態、藝術及語文等四大課程,讓同學們了解當地的發展記憶,同時體驗現今的產業資源,復興國小校長蕭宏宇更發揮音樂專長,陶冶學生的音樂素養,這次活動就是由校內合唱團優美的歌聲中揭開序幕,並且演出廣播劇「冬天爺爺的行李箱」。

 

復興國小林恩如老師表示,同學們都很踴躍參與廣播劇,而且積極主動練習,更全心投入共同成長,像是廣播劇很需要咬字清晰與聲音表情,孩子們就會開始注重自己的咬字與發音,甚至是其他孩子會互相協助指正台詞的正確發音,能夠看見孩子們的自主學習與相互成長。

 

臺東忠孝國小 有聲閱讀帶領小朋友學習擁抱愛

 

臺東分臺「幸福《新》生活」節目主持人胡玉鳳也來到了臺東忠孝國小,分享越南民間故事「尋找母親」, 並邀請高年級學生客串演出,帶動滿場歡樂氣氛。

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帶領小朋友學習擁抱愛
節目名稱: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帶領小朋友學習擁抱愛
首播日期:2018/11/07

 

越南籍的胡玉鳳為小朋友講述家鄉的傳奇故事,一對貧窮的獵人夫婦向村長求米,村長不但拒絕還殺了獵人,更化身成老虎追殺獵人的妻子及兒女,逃亡過程中妻子與孩子失散,兩個孩子滿懷思念尋找母親的下落,最後在老鷹的幫忙下順利團圓。

 

小朋友看到「外國」老師進入校園感到驚奇,並全神貫注在精采的民間故事當中。胡玉鳳認為,「親子教育」是推動教育成功的第一步,希望藉由故事情節延伸出親子關係的重要,她也出了一項回家作業,要小朋友回到家後,給家中長輩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說聲「我愛你」。

 

跟著NER有聲閱讀趣,教育電台要傳達的不只是更多元的學習環境,還有一份溫暖的情感。

更多「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乘著閱讀翅膀遊世界~長坑國小(下)
節目名稱:乘著閱讀翅膀遊世界~長坑國小(下)
首播日期:2016/12/23
邀訪來賓: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