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研院國網中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合作研發的「智能點雲技術」,榮獲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是電機/資訊類(IT/Electrical category)唯一入圍及得獎的台灣團隊。(國研院提供)
  • 點雲資料。(鑑微科技公司;國研院提供)
  • 點雲資料。(鑑微科技公司;國研院提供)
  • 國定古蹟「臺灣文學基地」的建物取樣。(國研院提供)
  • 國研院國網中心建物取樣。(國研院提供)
  • 國研院國網中心建物取樣。(國研院提供)

台灣智能點雲技術團隊 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0
11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0/26 10:27:44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合作的科研成果日前傳來捷報,「智能點雲技術」榮獲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也是電機/資訊類唯一入圍及得獎的台灣團隊,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西北大學、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ORNL)等並駕齊驅。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1963年創立,每年固定評選出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表揚可以直接銷售或技術授權的商業產品、技術與材料。

 

「智能點雲技術」是以人工智慧自動校正現有的點雲技術容易發生的色彩錯誤問題。點雲技術目前可運用於古蹟維護、戲劇場景典藏、建築工程、自動駕駛、數位城市、生醫顱顏重建等領域。

 

然而現有的點雲技術,有時會產生錯誤的色彩對應及殘影問題,修復這些缺陷的方法,除了改善量測技術與環境條件外,就是要用人工對區域異常點雲重新切割及著色,不只費工費時,擬真度也可能不足。

 

國研院國網中心研究員郭嘉真,與陽明交大特聘教授吳毅成、東海大學副教授陳隆彬共同開發的「智能點雲技術」,可以自動校正建築物或物品3D模型的錯誤色彩,精細到毫米等級,做出無顆粒感的效果。

 

「智能點雲技術」是透過AI自動偵測運算來修正色彩,可讓原來需要6個月的校正時間,縮短到1個月。點雲建模科技在當今除了是社群媒體的錄像幫手,也有助於擴充點雲技術的應用範圍,加速更多種類的3D數位模型建置,例如在電影、動畫等內容產製所需的空間場景,就可運用點雲建模取代一次性的實體搭景。

 

「智能點雲技術」現已建置在國研院國網中心的雲端算圖農場,讓有點雲模型修正需求的客戶可以自動優化點雲的呈現。這項技術目前也正在申請臺灣及美國專利,國網中心希望「智能點雲技術」除運用在建築物及物品3D模型重建外,未來也能將技術授權給點雲軟體研發、掃描量測或空間資訊應用等業者,協助我國點雲技術升級。詳細資訊可以參考智能點雲技術CSPCP介紹影片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