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量子國家隊成果發表記者會

量子國家隊催生低溫晶片模組 實現量子通訊技術的應用

0
3
發佈:詹蕎語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3/06 15:39:36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在今(6)日舉行臺灣量子國家隊成果發表會,針對量子電腦次系統關鍵零組件的開發以及跨縣市量子加密通訊兩大主題展示目前的成果。在技術方面,研究團隊開發出控制量子位元的低溫控制晶片與模組,功耗比國際大廠減少50%以上;在量子通訊方面,臺灣首次使用現有的商用光纖,達成跨縣市量子加密通訊,驗證了量子加密通訊可以在現有的商用光纖中運作。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時表示,未來科技發展是看到機會就通盤規劃好,就像量子國家隊一樣,中研院在開發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時,經濟部跟工研院也同步著手開發晶片跟模組。


工業技術研究院組長許世玄說明,因為目前商用晶片的溫度應用範圍為-30°C到100°C之間,但是量子電腦的環境卻是-269°C,所以只能從頭開始研究,建立低溫模組,成功降低約40%的量子電腦體積。
 

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褚志崧說明,縣市內的量子通訊可以用星狀網路建構,但是縣市間的量子通訊需要長距離商用光纖,這也是這次和中華電信合作所展現出的成果。褚志崧副教授解釋,由於目前網路上的資料受保護的機制大多跟質因數的分解有關,而量子電腦又能快速做質因數分解,因此未來量子通訊技術可以應用在財務金融、電子商務、醫療及軍事方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