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汪根欉(右三)、周必泰(左三)教授團隊與國科會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發展處處長周夢凡一起發表新研究。

臺大開發OLED放光新系統 成本低、色彩豐具競爭力

0
1
發佈:曾鈺羢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4/10 12:00:48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色彩豐富,目前大量應用在電視、手機,但因為價格昂貴,不易普及,國立臺灣大學團隊在國科會補助下,研發出「超分子激發錯合物」系統,不僅可讓OLED製程成本更低,還可調控色彩,非常具有商業價值。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使用貴金屬「銥」作為放光材料,不僅價格昂貴,更面臨資源逐漸缺乏、製作過程汙染嚴重等問題,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汪根欉、周必泰教授團隊經過多年研究,開發出全新的「超分子激發錯合物」系統,提供OLED元件的新方向。

 

汪根欉解釋,傳統電視或手機製程,要作成放光顯示器,需要將金屬化合物加熱、在真空腔體中汽化後沉浸,過程中有九成的材料遭到浪費,但是只要利用這個「超分子激發錯合物」系統平臺,工程師不再需要貴金屬,而是透過不斷嘗試,找到最適合的有機材料組合,且製程改為將材料在溶液中塗佈,就可製作發光顯示器。

 

汪根欉表示,有了這套系統,不再需要貴金屬,可以透過人工合成的材料,就可達到效果,因此不僅可以透過製程、材料的改變,讓OLED的成本降低,發光效率更高,也可應用在綠色永續催化劑、癌症光動力療法的敏化劑及圓極化放光方面的加密防偽等。

 

這項研究刊登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化學》,獲得國際關注。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