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科會在今(3)日舉行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胡敏君教授團隊開發的「以AI與VR創新運動科技」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國科會提供)

用AI與VR創新運動科技 打造專屬個人運動方程式

0
0
發佈:詹蕎語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4/03 14:24:14

國科會在今(3)日舉行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胡敏君教授團隊開發的「以AI與VR創新運動科技」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並進行現場展示。胡敏君教授團隊開發的科技可以協助運動員進行情報蒐集與訓練,提升技巧、戰術與決策能力,更獲得2021台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運動科技應用獎銀獎與優選的肯定。
 

團隊所研發的AI運動影像分析技術可以即時偵測影片中的重要事件如投籃、灌籃等,同時分析運動員的動作技巧與採用的戰術。此外,也可以從比賽影片中重建場景和物件的3D資訊,幫助運動員打造沉浸式的VR模擬訓練環境,協助強化技巧與戰術。
 

賽前,透過分析大量的賽事影片,可以生成特定對手採取各種動作時所對應的3D動畫,讓運動員在VR環境進行訓練時模擬真實比賽會發生的情況。賽後, AI技術還可製作具有擴增實境特效的精彩剪輯,進一步應用到廣告行銷,為賽事影片加值,創造更大的商業收益。
 

除了籃球項目,團隊也與清華大學運動科技中心之跨校研發團隊合作,將相關技術進一步應用於輔助桌球、棒球、拳擊、射箭等運動項目的情蒐與訓練。因為不同運動項目,甚至是同一個運動項目的不同教練或運動員,都可能有全然不同的需求。
 

國科會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基礎研究及運動科技創新技術,也鼓勵學界團隊與業界共同合作開發AI相關系統或產品。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