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魚塭中覓食的黑腹濱鷸,特生中心提供(黃書彥攝)。
  • 紅胸濱鷸,特生中心提供(陳達智攝)。
  • 魚塭景觀,特生中心提供(陳惠玲攝)。
  • 在魚塭聚集的候鳥,特生中心提供(陳達智攝)。

魚塭冬季放乾成曬池 泥灘環境供候鳥遷徙中途休息

0
12
發佈:王唯瑾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1/10/06 16:34:32

台灣西部沿海,有各種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魚塭,鑲嵌在一望無際的地景之中。魚塭是西南部沿海地帶重要的經濟命脈,許多人們依靠這些池子過生活,魚塭也造福了一群遠道而來的候鳥們。

 

經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2021年1月開始臺灣西部魚塭的鳥類調查,範圍北由苗栗南到屏東,目前總共記錄達200餘種,並以候鳥的種類最多。

 

濕地的水位,是影響水鳥會不會來的重要關鍵。例如腳長的鷺鷥,以及會游泳的雁鴨,喜歡在水深高於約10到30公分的水域;另外一群短腳的鷸鴴類,則喜歡水位極低甚至是僅剩濕潤土表的泥灘地。漁民在冬季收成後常會將池水放乾,利用冬季溫暖的陽光曝曬池底,分解池底累積的有機質,也可以進行池底的消毒,為明年作準備。

 

這個操作一般稱為曬池,或者是臺語所說的『拷池』。水位降低後,魚塭提供了候鳥們絕佳的覓食地點,包括大家熟悉的黑面琵鷺,瀕危的黑嘴鷗、半蹼鷸也都會造訪魚塭。收成後剩下的魚蝦及土中的沙蠶、螺等底棲動物就成為牠們飽餐一頓的佳餚。

 

特生中心表示,臺灣位在候鳥東亞-澳洲遷徙線上,近年來眾多水鳥因為自然濕地的開發與流失,導致數量大幅下降。面臨濕地品質逐漸劣化下,曬池創造出類似泥灘濕地環境,提供水鳥可利用的替代棲地,儼然成為候鳥遷徙途中可以覓食及休息的休息站,彷彿國道來往的駕駛們的公路服務區。

 

特生中心邀請對鳥類有興趣的朋友,下次經過養殖區時,可以找找有沒有拷池中的池子,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但要注意魚塭地區道路狹窄,務必小心駕駛,也要當心不要誤闖私人土地。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