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月前的樣子(海科館提供)。
  • 孵化第一天(海科館提供)。

臺灣首次成功在人工環境下繁殖六斑二齒魨寶寶

0
3
發佈:詹蕎語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4/02/27 10:36:09

飼育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智能海洋館的六斑二齒魨在今年年初無預期產卵,並且在飼育人員的細心照顧下,從卵孵化到幼仔稚魚,歷經兩個月的時間,終於可以出來見客了。這是台灣首次在人工環境下成功繁殖六斑二齒魨,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能見到六斑二齒魨幼魚的機會十分難得,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和河魨寶寶相見歡。

 

海科館說明,六斑二齒魨體型呈圓筒狀且全身布滿棘刺,遇到危險就會奮力吞水膨脹身體,因此又名刺規、刺龜、氣瓜仔、氣球魚等。六斑二齒魨的幼仔稚魚時期都在海洋上層隨洋流生活,成魚才會回到較淺的岩礁海域,因此要看到幼魚的模樣很困難。


六斑二齒魨的受精卵呈透明圓球狀,像一顆顆粉圓,漂浮在水中,由於國內沒有六斑二齒魨的繁殖紀錄,因此海科館飼育員只能按照以往飼育、繁殖其他生物的經驗。海科館表示,在卵孵化的過程中,除了要打氣維持水流,讓卵保持在水中漂浮,還要用顯微鏡觀察生長,並汰除不健康的卵,以免影響其他健康的卵生長。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提到,日本學者在交流中表示河魨寶寶不挑食,但是台灣的河魨寶寶卻嚴重挑食,為了確保營養充足,飼育員到野外採集螺類、藻鉤蝦等不同飼料生物,一天餵食5到6次以上,終於讓河魨寶寶吃下各種食物,健康長大,開門見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