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聯網是什麼?

物聯網是什麼?

0
137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物理教師鄭志鵬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物聯網」,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物理科教師鄭志鵬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物聯網」?是何時出現的?

物聯網技術在1980年代便出現了,只是到了近代才因為網路速度大幅提升,讓物聯網有更多運用的可能性。而「物聯網」是什麼呢?物聯網是裝置與裝置之間的直接溝通,不需要透過人為操控或介入。例如:路上有許多台自駕車,車子和車子之間可以直接溝通,讓彼此不會相撞。或者是,常見的智慧手錶、智慧手環也是運用物聯網的概念,當你的心率過高,可能就會發送訊息至手機,提醒你盡快做檢查;或是家人在家摔倒了,也可以透過物聯網發出警告。

問題(二):生活中常見的物聯網應用有那些?

剛剛提到的智慧手錶、智慧手環便是生活中常見的應用。另外,物聯網也會應用於手機,手機常常就是人所處的位置,我們可以如何運用這個特性呢?例如:在我們每天放學回家時,當你的位置距離家裡500公尺時,可以透過物聯網技術,開啟家中冷氣,這樣在你放學回到家時,便會有一個涼爽舒適的空間。

問題(三):使用「物聯網」會有那些風險?

網路與物聯網越來越普及,最大的風險是駭客入侵的機率提高許多,只有所有連結網路的物品,都可能會成為駭客入侵的攻擊地點,進而獲取你的隱私資料。

哇!「物聯網」科技技術的生活應用真的很廣、很多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了,但同時也提醒大家要多多注意使用科技的安全,這樣才能保護隱私喔!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