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文西機器手臂好安全?

達文西機器手臂好安全?

0
262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物理教師鄭志鵬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達文西機械手臂」,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物理科教師鄭志鵬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達文西手臂呢?

由美國醫療器材商開發的手術系統,使用微創的方式協助複雜手術的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除了手臂之外也透過AI技術,可建立清晰的3D的立體視野,在視覺與手臂的操作上都是由機器電腦取代醫生,醫生不需要坐在病人旁邊,可以以乘坐的方式坐在開刀房外面進行手術,減少醫生疲勞造成的風險。

問題(二):使用達文西手臂有什麼好處?

達文西手臂的視野會比傳統更清新,機械手臂也比傳統外科手術來得穩,醫生操作上更加舒適。而對於病人來說,達文西手臂開刀導致的傷口較小,傳統需要25-30公分才能進行的手術,若運用達文西手臂只需要4-6個1公分上下的傷口即可完成,十分有利於病人在術後的恢復,同時輸血量也能大幅降低。

問題(三):是不是0風險?

世界上沒有0風險的手術。

使用達文西手臂進行手術,其費用較一般外科手術貴上許多、且醫師需要重新訓練以及適應運用機械進行開刀,且在臨床上無法透過「觸覺」判斷病人情況,是達文西手臂與一般外科手術的不同。

且有些病人對於「機械」進行手術的接受度較低,所以也並非每場手術都適用。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