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虛擬偶像是什麼?

虛擬偶像是什麼?

1
259
邀訪來賓: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副教授歐陽芳泉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虛擬偶像」,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副教授歐陽芳泉進行說明!

問題(一):請問虛擬偶像是從何時開始的?

虛擬偶像,從動漫人物變成3D人物的概念,結合Youtuber的形象進行活動,最初從日本的知名Vtuber「絆愛」開始在Youtube上進行直播掀起風潮。產生一位虛擬偶像,需要先做人物設計、利用3D繪圖、搭配語音合成、動作捕捉技術(影像辨識、穿戴動作捕捉器)投射到虛擬偶像上,如此一來畫面上的3D動漫人物就能夠像真人一樣動起來,與觀眾做互動。若未來結合AI人工智慧,非真人操控的虛擬偶像也會漸漸出現。

問題(二):虛擬偶像的用途?

未來加上人工智慧後,虛擬偶像能一對一進行對話、成為生活伴侶。例如:日本的「初音未來」,能在睡覺跟你說故事、和你一同學習。未來虛擬偶像也可能扮演部分教書角色分擔教師授課負擔,虛擬偶像也可以在無人商店中當虛擬客服等等。

而目前日本的「初音未來」已經開過演唱會,許多粉絲到場共襄盛舉欣賞虛擬偶像的表演。

問題(三):對於生活的影響?

目前虛擬偶像在娛樂、影像、次媒體上較蓬勃發展,多半以分享生活、介紹電玩為主,未來若虛擬偶像搭配人工智慧、物聯網將更具發展可能性,例如:成為學習夥伴 或是公司行號代言人等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