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機在手就能行動支付

一機在手就能行動支付

0
84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物理教師鄭志鵬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行動支付」,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物理科教師鄭志鵬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行動支付?有哪些好處?

現在手機基本上已經是萬能的,能打電話、拍照、還能代替你的錢包,使用行動裝置作為付費的方式就可以稱為「行動支付」。行動支付有哪些好處呢?只要帶著手機,就可以省去帶錢包、信用卡等物品的麻煩,對現代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支付方式。

問題(二):如何使用行動支付?

目前大多是綁定信用卡的方式進行付款,或是預先儲值在行動支付平台中進行扣款。而在購物與付費時,則會感應手機上的條碼或是QRcode,這是目前台灣較為常見的支付方式。

問題(三):使用行動支付時會不會有風險?

每一種支付方式都存在風險,例如:現金支付會有遺失、遭竊的風險,甚至過去也曾聽過有人擺在家中的現金遭到蟲蛀而無法使用的情形。而許多人在使用行動支付時會擔心「信用卡卡號是否會遭到竊取與盜刷?」行動支付是透過網路安全憑證保障大家的安全,可以透過指紋辨識、人臉辨識、密碼辨識等方法。所以,如何提升網路安全性非常重要,例如:某些支付平台會在消費者付款之後寄信件或簡訊通知,若是看到不明費用時,請立即聯繫行動支付平台的公司。另外,也可以提高手機的密碼設定的複雜度,較不容易遭到破解或盜刷。

哇!「行動支付」技術的用途真的很多,也很方便,成為現代人在消費時的好幫手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