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08年臺灣縱貫鐵道開通

1908年臺灣縱貫鐵道開通

0
257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2/17

根據歷史記載,基隆到屏東間的西部幹線鐵路是在1908年全線通車的。鐵路的鋪設方式,並不是從基隆開始,一路往南鋪,鋪到高雄,而是分段分區鋪設,最後再把各段鐵路船串連起來。

1908年,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在臺中公園舉辦「縱貫鐵道全通式」,也就是通車典禮,臺中公園的湖心亭,就是在這時候興建的。參與這次通車典禮的賓客除了臺灣人和在臺灣的日本人之外,也有遠從庫頁島或清國來的來賓,另外,日本皇室「閑院宮載仁親王」則是代表天皇來臺參加活動。

來自各地的賓客搭乘火車到臺中參加通車典禮,典禮一開始是演奏日本國歌〈君之代〉,接著是一連串來賓的致詞,結束後大家共同聚餐,參加的賓客們可拿到一個紀念徽章,以及一袋裝有臺灣寫真帖、明信片等紀念品的禮袋,臺灣西部幹線鐵路就算正式全線通車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