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賣賺大錢

專賣賺大錢

0
121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3/09

我們常常聽到「專賣」或「公賣」這樣的用詞,小時候,臺灣還沒有便利商店,家裡附近的雜貨店,門口都會掛上一塊白底紅字的圓鐵牌,寫著兩個大大的「菸酒」,下方有一排小字,寫「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公賣」就是「專賣」的意思。

「專賣」是指政府為了籌措財源等目的,將特定物資由公營獨佔的制度。臺灣早在清治時期,官方就已經將樟腦、鹽等多項物資收為專賣,由政府統一收購、管理與銷售,多數的利潤歸於政府。

到了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殖民政府剛來到臺灣時,臺灣各地抗日活動頻傳,地方上的治安也不穩定,需要許多經費來維持地方行政與治安,而且,上下水道、鐵路、學校等各項基礎建設也需要財源來支持,一開始,日本本國每年投入大量的經費來經營臺灣,成為日本財政上很沉重的負擔。

1898年,兒玉源太郎就任總督,他的副手、也就是民政長官正是後藤新平。在後藤新平的主政下,臺灣開始實施專賣制度等政策,陸續將鹽、樟腦、鴉片等物資收為專賣,作為籌措經營臺灣的財政來源。1909年以後,臺灣財政完全獨立,足見專賣制度對臺灣財政之挹注極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