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臺灣廣播事業是怎麼開始的?

臺灣的天空,因為有了廣播的電波而熱鬧起來。1925年臺灣舉行「始政三十周年博覽會」之際,首次進行實驗廣播,是臺灣廣播事業的開端。這次實驗成功之後,1928年臺灣正式推動廣播,一開始節目不多,放送時間也不長,但是隨著技術越來越穩定,廣播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像是1940年代,廣播節目也教臺語或馬來語喔! 日治時期臺灣曾有一齣叫做「鯨祭」的廣播劇,據說這是源自於阿美族里瓏社(臺東關山)的傳說。一開始是爺爺為孫子講述鯨祭的故事:一位原住民青年在海邊捕魚時失足落海,被鯨魚所救,因鯨魚的好意而來到極樂島,在島上遊玩了三天三夜,三天後,思念陸地上的母親及原住民部落的青年請託鯨魚帶他返鄉,並約定五天後將豬五頭、檳榔五串、酒五甕放在海邊作為謝禮。可是他回到部落以後,卻發現部落的樣子已經改變,家人朋友也都已過世,原來極樂島上的三天三夜,人間已經過了60年,而將祭品放在海邊的傳統,也成為鯨祭的由來。

臺灣廣播電臺成立-民雄放送所

1925年臺灣首次進行實驗廣播成功後,1928年臺灣總督府成立「臺北放送局」,正式開始臺灣的廣播事業。雖然現在許多人都認為臺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臺北放送局」就是1928年廣播事業開展的原點,不過,這是錯誤的說法,1928年的「臺北放送局」其實是改造臺灣總督府遞信部(相當於交通部)的一部分廳舍而成。臺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臺北放送局」是直到1930年才落成使用的館舍。 臺北放送局成立之後,又陸陸續續成立「臺南放送局」、「臺中放送局」、「嘉義放送局」、「花蓮港放送局」和「民雄放送所」,這幾座放送局在戰後仍然作為廣播電臺使用。其中要特別介紹1938年動工、1940年落成的「民雄放送所」。由於1932年位在南京的國民政府成立高功率的電臺,放送抗日思想,在臺灣不僅聽得到,還會蓋臺。總督府為了反制而成立民雄放送所。由於是高功率放送所,1941年日本也以此為據點,向南洋發送廣播。1949年,「民雄放送所」由中央廣播公司接收,改為向中國心戰喊話,有時為了掩護,還會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後來又以「自由中國之聲」為臺呼。鄧麗君的歌聲,也是這樣漂洋過海到中國的。

收音機體操

「JFAK、JFAK,這裡是臺北放送局,全島的各位,大家早安,現在要開始做收音機體操了。那麼,要放唱片了,各位請準備。」 (《臺灣日日新報》1934年8月10日報導) 這是1934年8月10日《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日治時期民眾一起跟著收音機流瀉出的音樂節奏擺動手腳,是老一輩的共同記憶。 自從收音機逐漸普及之後,臺灣在1930年開始推動收音機體操。收音機體操的動作很簡單,任何人都可以做,報紙上甚至報導過纏足的老婆婆在雨中也能做收音機體操的報導。收音機體操於每日早晚各播送一次,至於播送的時間,依照冬夏季節不同而微調,原則上夏季早一些,約是6點或6點半開播,冬季則是7點或7點半。 過去學校的運動會常常將收音機體操作為表演項目之一,大家一起排隊,整齊劃一地做著體操動作,和我們小時候做國民健康操的畫面如出一轍。其實,不只是在學校,在工廠、公家機關等單位,大家都是每天按時做著收音機體操。為了推廣,政府甚至舉辦過收音機體操大會,讓大家在同一時間一起活動身體。收音機體操就是這樣成為民眾生活中的經典回憶。

玉音放送-從廣播聽到戰爭結束

臺灣在1895年至1945年的50年間,臺灣雖然是屬於日本的殖民地,也有不少皇室成員來過臺灣,但是臺灣人是沒有聽過天皇的聲音的,在二次大戰結束以前,天皇被視為是「現人神」,也就是長得像人一樣的神,需要被國民所尊崇與敬重,由於民眾如果是在收音機前面聽到天皇的聲音,政府並不能確保每一個人都能以恭敬的姿勢來聆聽,可能會有其他不敬的動作或行為,因此在過去,廣播電臺總是盡可能地避免播放天皇的聲音。 直到1945年8月15日,天皇的聲音第一次從收音機中流洩出來,當時稱為「玉音放送」。那天中午,昭和天皇透過廣播向民眾宣讀停戰的詔書,在歷史上,我們就稱這段錄音為「玉音放送」。 1945年8月15日當天中午,中午報時以後,廣播員表示「現在有重要的廣播,請大家起立」,要求大家起立,正是因為接下來要播送天皇的聲音,所以要收音機前的大家保持恭敬的態度。接著由情報局總裁下村宏說明天皇要親自對全國國民宣讀大詔」,在日本國歌演奏完畢之後,透過廣播,錄音帶緩緩地將它所收錄、由天皇親自朗讀的聲音播送出來,接著再次演奏日本國歌,之後,情報局總裁下村宏再次說明「玉音放送」結束。不過,因為詔書是用很艱深的日文寫成,一般民眾可能無法聽懂,所以最後再由播音員說明剛剛天皇演說的內容。 聽到天皇的「玉音放送」,知道戰爭結束的臺灣人,有的人哭了,長久以來被教育的「必勝」落空了;有的人笑了,開心地迎接戰爭結束。

臺灣鐵路為何有山線和海線

我們臺灣的西部幹線鐵路,在臺中一帶分成「山線」和「海線」,不知道有沒有聽眾朋友想過,為什麼鐵路要在臺中地區一分為二,鋪出山線和海線?臺灣在1908年西部幹線鐵路全線通車以後,公司行號越來越常利用鐵路載運貨物,火車每節加掛貨車車廂來消化日漸成長的貨運量。不過,臺灣中部有地形上的限制,從苗栗的勝興開始,地勢逐漸上升,當時的火車動力並不像今天的火車,效能沒有這麼好,因此,中臺灣爬升的地形對當時的火車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載運貨物時,若要經過中臺灣這一帶,不得已必須卸載部分貨運車廂,減輕重量才爬得上去。久而久之,累積未載的貨物越來越多,就拖延了貨運的效率,造成臺灣史上知名的「滯貨事件」。 當時官方為了改善這樣的現象,決定沿著坡度較為平坦的海岸線,另外鋪設一條鐵路,來紓解貨運「塞車」的問題。不過,消息一傳出,臺中地區的士紳群起反對,他們擔心如果另有一條鐵路從海岸線經過,會使偏山區的臺中市一帶沒落,所以非常恐慌。但是貨運量不足的問題也必須要解決,所以官方還是強勢地鋪設了另一條鐵路,也就是今天的「海線」了。海線鋪好以後,果然有效消化了拖延已久的貨物,解決了「滯貨事件」。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