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媒妁之言到自由戀愛

從媒妁之言到自由戀愛

0
563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 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3/10

1910年代中國或日本的社會都掀起一陣自由之風,中國在1911年滿清政府結束,開啟了中華民國的時代,沒幾年之後,五四運動開始了,這是一場重視個人自主的思想運動,對青年男女們來說,個人自主意識最好的表現,就是自由戀愛。

臺灣也是一樣的,那個時候,臺灣青年們創辦了一份叫做《臺灣民報》的刊物,創刊號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刊出了胡適的〈終身大事〉,內容講的是一個叫做田亞梅的女孩,喜歡一個姓陳的男子。田媽媽去找算命仙,替亞梅和陳先生合八字,算命師說兩人「婚姻不到頭」,田媽媽聽了,極力反對兩人交往;田爸爸反對媽媽的迷信,但是卻說姓田的和姓陳的自古出自同源,所以兩人不能結婚。亞梅辯解無效,最後決定私奔,去追求自己的愛情。

日本統治下的臺灣,社會上也已經有了追求自由戀愛的風氣,當時雖然媒妁之言的影響力很大,但是青年男女也開始勇於主張戀愛與婚姻要自己作主,比起他們的父母,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朋友,戀愛的對象可能是學校的同學,也可能是職場上的同事,總之,從個人意識覺醒而出發的自由戀愛,是1920、30年代很常被討論的主題。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