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臺灣鐵道站名遇見臺灣史

從臺灣鐵道站名遇見臺灣史

0
463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 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2/20

如果您曾搭過火車,一定聽過火車上的到站廣播。通常,臺灣的到站廣播,都是循著華語、臺語、客語及英語的順序播放站名,不過,您知道嗎?其實這些站名都是很有玄機的喔!比如說,連接花東地區的臺鐵臺東線鐵道廣播,在華、臺、客及英語之外,另配有原住民語的廣播,像是花蓮車站有原住民語的真人播報曾經引起大家的注意,原來是因為利用花蓮車站的旅客中,不少人是年紀較大的原住民長輩,站方擔心他們聽不懂華語播報而錯過火車時刻,因此這幾年來特別安排能說阿美族語的站務員來播報火車資訊。

車站站名也藏有很多歷史。比如說,我們一開頭聽到的報站廣播,是位於花蓮的「瑞穗」,臺語站名的讀法則是「水尾」。「水尾」就是瑞穗的舊名,若將「水尾」用日語讀出來則是「mizuo」,因此日治時期官方將本地地名改為讀音較接近且富有日本味的寫法,即發音為「mizuho」,漢字就寫作「瑞穗」,而臺語仍然保留「水尾」的讀音。其實,像這樣華語、臺語不同調的車站並不少見,像是新北市樹林、鶯歌間的「山佳」站,臺語廣播是舊地名的「山仔腳」;高雄的「楠梓」站也是放送舊地名的「楠仔坑」。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