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音放送-從廣播聽到戰爭結束

玉音放送-從廣播聽到戰爭結束

0
455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 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2/14

臺灣在1895年至1945年的50年間,臺灣雖然是屬於日本的殖民地,也有不少皇室成員來過臺灣,但是臺灣人是沒有聽過天皇的聲音的,在二次大戰結束以前,天皇被視為是「現人神」,也就是長得像人一樣的神,需要被國民所尊崇與敬重,由於民眾如果是在收音機前面聽到天皇的聲音,政府並不能確保每一個人都能以恭敬的姿勢來聆聽,可能會有其他不敬的動作或行為,因此在過去,廣播電臺總是盡可能地避免播放天皇的聲音。

直到1945年8月15日,天皇的聲音第一次從收音機中流洩出來,當時稱為「玉音放送」。那天中午,昭和天皇透過廣播向民眾宣讀停戰的詔書,在歷史上,我們就稱這段錄音為「玉音放送」。

1945年8月15日當天中午,中午報時以後,廣播員表示「現在有重要的廣播,請大家起立」,要求大家起立,正是因為接下來要播送天皇的聲音,所以要收音機前的大家保持恭敬的態度。接著由情報局總裁下村宏說明天皇要親自對全國國民宣讀大詔」,在日本國歌演奏完畢之後,透過廣播,錄音帶緩緩地將它所收錄、由天皇親自朗讀的聲音播送出來,接著再次演奏日本國歌,之後,情報局總裁下村宏再次說明「玉音放送」結束。不過,因為詔書是用很艱深的日文寫成,一般民眾可能無法聽懂,所以最後再由播音員說明剛剛天皇演說的內容。

聽到天皇的「玉音放送」,知道戰爭結束的臺灣人,有的人哭了,長久以來被教育的「必勝」落空了;有的人笑了,開心地迎接戰爭結束。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