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廣播電臺成立-民雄放送所

臺灣廣播電臺成立-民雄放送所

3
352
邀訪來賓: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 蔡蕙頻播出日期:2020/02/11

1925年臺灣首次進行實驗廣播成功後,1928年臺灣總督府成立「臺北放送局」,正式開始臺灣的廣播事業。雖然現在許多人都認為臺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臺北放送局」就是1928年廣播事業開展的原點,不過,這是錯誤的說法,1928年的「臺北放送局」其實是改造臺灣總督府遞信部(相當於交通部)的一部分廳舍而成。臺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臺北放送局」是直到1930年才落成使用的館舍。

臺北放送局成立之後,又陸陸續續成立「臺南放送局」、「臺中放送局」、「嘉義放送局」、「花蓮港放送局」和「民雄放送所」,這幾座放送局在戰後仍然作為廣播電臺使用。其中要特別介紹1938年動工、1940年落成的「民雄放送所」。由於1932年位在南京的國民政府成立高功率的電臺,放送抗日思想,在臺灣不僅聽得到,還會蓋臺。總督府為了反制而成立民雄放送所。由於是高功率放送所,1941年日本也以此為據點,向南洋發送廣播。1949年,「民雄放送所」由中央廣播公司接收,改為向中國心戰喊話,有時為了掩護,還會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後來又以「自由中國之聲」為臺呼。鄧麗君的歌聲,也是這樣漂洋過海到中國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灣史輕鬆聽
臺灣史輕鬆聽
首播日期 :
2020/02/10
主持人 :
徐德芳

臺灣歷經荷西統治、明朝鄭成功時期、清朝統治、日本統治、到中華民國臺灣民國初期、二次戰後、戒嚴時期、解嚴、到自由民主的現代生活,臺灣經歷許多波瀾壯闊的時代轉變,臺灣史和我們的生活關係相當密切,但多數人對臺灣史的認識並不深。

為了讓聽眾們能夠用輕鬆的方式接觸臺灣文史,本臺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規劃「臺灣史輕鬆聽」系列,選擇「廣播」、「鐵道」、「旅遊」、「專賣」、「愛情」等5大主題,每個主題細部規劃5個小故事,以單元節目輕薄短小故事形式,帶出臺灣史有趣的常民生活與時代意義,讓國人輕鬆接觸臺灣文化與歷史。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