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媽媽VS臺灣阿公

越南媽媽VS臺灣阿公

0
164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游蒼林播出日期:2019/12/29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的媽媽是越南人,我的爸爸是臺灣人,學校要上本土語課程;媽媽說要學越南話,阿公叫我去上臺語課。請問大聲公,我到底該上什麼課才對?

拜託大聲公幫我想辦法好嗎? 感謝你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小朋友,將她的煩惱在咱們的節目中提問。在母語推行的教育機制當下,一邊是越南媽媽的母語,另一方面是爸爸和阿公這邊的本土語言;難怪這個孩子會這麼煩惱,到底她該上哪一種語言課程才好呢? 您家中的孩子可有遇上相同的問題? 咱們趕緊邀請游蒼林老師來提出建議唷!

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回覆:

    這種情形是許多在國小就讀的小朋友可能會發生的,你的媽媽是外籍的越南籍媽媽,她一定會希望孩子能學習越南話能把越南話說好!但是在臺灣的阿公他一定會希望妳會說一口流利的臺語,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學校的教學中只允許妳選擇一種語言來學習。並非選擇一種語言教學妳就只能學習這種語言。人們有無限發展的潛力,只要妳願意學習妳想學什麼都行!看你想學多少種語言就能學習多少,但是在學校制度中一次只能選擇一種語言來學習。妳可以和阿公跟媽媽一起商量,如果想學習臺語就要有始有終。在家裡一定要常說,妳在學校學習臺語回家一定要常說,否則在學校學習臺語回家不常說,一樣不會說!妳在學校學習越南語,回家不常說一樣是白學了,沒有效果!所以說學校只是個簡單的啟蒙,開一扇門讓你學習,其實語言學習還是得靠自己和家庭;尤其是父母的觀念。父母若是會說臺語卻不常說,語言很快就會失傳!妳可以在學校選擇一種語言學習,無論是臺語或是越南語都可以,但是回家一定要跟家人說清楚,盡量在家裡說我們的本土語言自己的母語。在學校或是公共場所,和不同族群的人們才說華語也很適切,所以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啦!問題是家長是否重視? 小朋友自己也重視嗎?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能兩種語言都同時學習是最棒的!兩種語言都一起學好,並非臺語無用處!也不是越南語一無是處!妳若認為它沒用處它就沒用處。妳若是認為它很有用,它就會變得很有用!它自然能找到出路,並非最多人說的語言才是好的,世界上說英語的人口最多,那是不是說英語的人都賺大錢啦?並非如此!舉個例子說:講個故事~有對賣鞋子的父子,他們打算到一個島上賣鞋子;結果島上都沒有人穿鞋。爸爸說:「沒有人穿鞋,生意做不下去了,咱們回去吧!」兒子說:「才不呢!沒人穿鞋,咱們要去開發呀!開發成功以後這兒全是我們的市場呢!」。語言大致上也是這種情形,而不是完全沒用處,一定有它的效用在。

主持人旁白:感謝游蒼林老師來做出建議,在臺灣這個好地方,族群融合就像個大家庭,多學會一種語言咱們就多一項能力!我是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