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嚨喉蒂仔 耳珠 目睭

嚨喉蒂仔 耳珠 目睭

1
286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游蒼林播出日期:2019/12/01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 今天我的阿公問我一個問題,叫我去學校問老師,不過我的老師說他也不懂,叫我來問臺語大聲公。請問大聲公:『嚨喉蒂仔』國語該怎麼講? 『目睭仁』、『耳珠』國語要怎麼講? 麻煩大聲公解答!感謝

主持人旁白:

    哈哈!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因為我也不知道『嚨喉蒂仔』的華語該怎麼說,親愛的聽眾朋友您知道怎麼說嗎?還有『目睭仁』、『耳珠』也要請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來解答囉!

臺語專家游蒼林回覆:

    這個『嚨喉蒂仔』在我們的嘴巴哩,張開嘴照鏡子就能看見。其實平常我們很少會提到這個詞,也不會去注意到這個詞該怎麼說,國語也一樣!通常我們會在哪裡看見這個東西? 我曾經在漫畫裡看到,漫畫裡畫的小孩大哭的時候,都把嘴巴畫得很大,『嚨喉蒂仔』也畫得很大顆,像鈴噹一樣在嘴裡搖來晃去。人們的器官在平時生活中大家都很少會提到,國語也未必都知道該怎麼說。這個『嚨喉蒂仔』的國語名稱叫做『顎垂』,還有另一種說法叫做『懸壅垂』;懸-就是高高掛著,懸空掛、高掛著的那個「懸」。這些都是有關醫學的名詞。再來是『目睭仁』咱們的目睭整顆就叫做『目睭』,講到『目睭仁』的『仁』是指眼睛的中央部位中心比較特別的地方,比方說花生的花生「仁」,豆仁都是指正中心的東西。我們的眼睛『目睭仁』在國語名稱中說的是『虹膜』,就是黑眼珠的地方,白眼球的地方也有國語名稱,他叫做『鞏膜』。『目睭仁』就是我們國語所說的『虹膜』這個部位,也包括瞳孔,瞳孔在正中心的一個小圓圈,我們所說的『目睭仁』就是指這個黑色的部分,就叫做『目睭仁』國語說『虹膜』!『耳珠』說到耳珠我們可以細分,大部分指的是耳朵最下面的地方,也就是國語叫做『耳垂』的地方。女孩子大部分都會在耳垂的地方鑽洞掛耳環,有些人的『耳珠』會呈現一大丸(團),有些人就長得比較平,沒有呈現『珠』的感覺,但是這個部位都稱作『耳珠』。聽說耳珠大的人較有福氣,另外耳珠若朝向嘴巴的方向是大富貴的命格。所以有相命的先生說,你的耳珠大,有福相!說起咱們的五官,臺語都有名稱,只是長期沒去運用、沒有去說,漸漸就消失不見了。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來做這麼詳細和專業的回答!原來呀!這個『嚨喉蒂仔』國語叫做『顎垂』,也可以稱為『懸壅垂』;這些都是醫學上的名稱。說到『目睭仁』原本阿娟以為國語華語稱作「眼珠子」吧!?竟然還有更深入,更專業的解答呢!黑眼球的地方稱為「虹膜」。再來講到『耳珠』呢,就叫做『耳垂』。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感謝您的收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