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龍踅桌 浮浪共 浪溜連

烏龍踅桌 浮浪共 浪溜連

10
15118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游蒼林播出日期:2019/12/15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現今的電影和流行歌曲融入很多臺語詞彙,有一些語詞很少有機會聽到,就像『烏龍踅桌oo-liông-se̍h-toh』!還有流行歌的歌名叫做『浪溜連』、也有歌詞當中寫著『浮浪共』……。請問大聲公『烏龍踅桌』『浪溜連』『浮浪共』是什麼意思? 麻煩大聲公解答,謝謝!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聽友來提出問題,『烏龍踅桌oo-liông-se̍h-toh』『浮浪貢phû-lōng-kòng』『浪溜連lōng-liu-lian』,嘿!真的耶,在歌詞當中或是電影裡頭,都常常能看見這些語詞。到底這些語詞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這些語詞是好話?還是不好聽的話呢? 咱們趕緊邀請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來解答。

臺語專家游蒼林老師回覆:

    剛剛你所提問的三個語詞,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或是媒體中的確常常會聽到;但是他們都屬於比較負面的意思。『烏龍踅桌oo-liông-se̍h-toh』其實是臺語用詞中一個較古典的語詞,就像在說成語一樣。為什麼稱做「烏龍」?他這個詞是有個典故啦!聽說以前有六兄弟,膚色長得黝黑又沒什麼才能。在早期人們的信仰中有卜卦問神的習俗,在某個因緣際會下,他們六人便一起去做乩童,六個兄弟都假裝起乩矇騙信眾。當他們做在圓桌前,把圓桌繞來轉去的裝腔作勢,把信徒騙得團團轉。因為他們的臉長得黝黑,在環繞圓桌時,就像好幾條黑龍在繞圈子一般,畢竟他們不是真的神明起駕的,他們都是佯裝的假的,自己在那兒騙吃騙喝誆騙出來的。後來被揭穿了,大家都知道是他們六兄弟一起編造出來欺騙信眾的;所以大家就稱他們的行為叫做『烏龍踅桌oo-liông-se̍h-toh』。這是一個典故,因此我們現在所說的『烏龍踅桌oo-liông-se̍h-toh』也有這個意思!就是說~亂講話,胡亂騙人,胡搞瞎搞,耍心機把信眾騙得團團轉;這大部分都用來指稱政治人物,對政治人物比較多這樣的比喻。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聽人說到浪溜連lōng-liu-lian』這個語詞,這是在形容一個人沒有穩定正當的行業,不做正當的事業工作,時間都浪費掉了,就只知道玩樂,沒有什麼成就,我們就稱之為浪溜連lōng-liu-lian』。這都是負面的語詞,如果是罵人的話『浮浪貢phû-lōng-kòng,就是在罵人的話。例如:我家隔壁的年輕人都沒去工作,一天到晚只知道玩樂,真正是浮浪貢!所以『浮浪貢phû-lōng-kòng可以說是很負面的說法。就像是生活不檢點、屌而啷噹做不正經的事令人討厭的那種說法就叫做『浮浪貢phû-lōng-kòng』。『浮浪貢』原來是沿襲日語而來的,日語裡有個『浮浪者』的詞,大概跟這個詞有關連,國語說浮浪者,浮在那個浪上的〝浮浪〞;日語有浮浪者」(ふろうしゃ)咱們把他轉換成臺語,就叫做『浮浪貢phû-lōng-kòng』。所以浮浪貢大多是用來罵人的話語,是比較負面的用詞。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