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降落傘 飛行傘 熱氣球

降落傘 飛行傘 熱氣球

2
526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鄭安住播出日期:2019/07/07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是曾x慧最近我有去臺東鹿野高台玩,台東大自然的環境真美麗,我還看見許多人潮在排隊等待搭乘熱氣球、飛行傘、降落傘,請問大聲公「熱氣球、飛行傘、降落傘的臺語該怎麼說?」,麻煩大聲公解答,感謝您!

主持人旁白:

    六月份到八月份是咱們臺東縣的熱氣球季,很多遊客好朋們都曾經到過臺東鹿野高台搭乘熱氣球、飛行傘、降落傘,所以就有聽眾朋友來提問~有關熱氣球、飛行傘、降落傘的臺語名稱該怎麼說? 聽眾朋友們一定也想知道!今天阿娟特別邀請到「頂港有名聲,下港嘛真出名」的臺語專家鄭安住老師,來替聽友曾育慧解答這個問題。

臺語專家鄭安住老師回覆:

    曾小姐妳好!你所提問的「熱氣球、飛行傘、降落傘的臺語該怎麼說?」。提起熱喔,華語說「熱ㄖㄜˋ」咱們臺語可以說成「熱lua̍h」或是「熱jua̍h」抑或是「燒sio,比方說「今天天氣真熱」,抑或是「今天天氣族燒熱」都有人說!現在咱們要思考的是~熱氣球是該說成「熱氣球抑或是燒氣球?」。若說成「熱氣球」就是靠他的熱空氣將氣球充氣然後在天空中飛;一班大自然的狀況是~溫度越高,氣球裡面的空氣密度會膨脹變得更小,所以他可以升空飛上天。這就是運用熱力學的概念變成熱氣球,所以咱們會說是「熱氣球(jia̍t-khì-kiû)」。不過您若是想用「燒sio氣球」這個聽起來怪怪的!因為「燒sio這個字臺語運用在動詞,例如:「燒金、燒金紙、燒銀紙(燒紙錢)」或是「火燒厝」,所以「燒sio在這裡出現可以當作動詞!但是若指「燒肉粽」這裡就不是動詞而是當形容詞用;是形容肉粽熱熱的。所以若是用「燒sio氣球」聽起來怪怪的擔心被誤解。我建議用「熱氣球(jia̍t-khì-kiû)」。熱jia̍t這是個文讀音,若讀做「熱lua̍h」就是說天氣很熱,這是文白音之分;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詞有時候蚊蟲較多,蚊子會叮咬人所傳染的疾病叫做「登革熱」,咱們臺語就稱作「天狗熱jia̍t;若說起傷寒,就稱作「腸子jia̍t;由此可見「熱jia̍t這個詞,臺語很常運用到。所以針對熱氣球這個詞,我建議讀做「熱氣球(jia̍t-khì-kiû)」。飛行傘是古早時期沒見過的,咱們可以稱做「飛行傘pue-hîng-suànn」。「降落傘」老一輩長者說他是「らっかさん( lak ka sang)但是這個詞,是從日據時期流傳下來的弱勢大家有心推動臺語,就要養成看見字立刻把讀音找出來,「降落」kàng-lo̍h降落傘kàng-lo̍h- suànn用這種方式來讀。在推動臺語運動中,多少會遇到許多新的語詞,咱們可以利用原本就有的文字來拼湊形成新的詞彙。提共這些意見給大家做參考,感謝!

主持人旁白:

感謝鄭安住老師來回覆問題,「熱氣球我們可以稱他做(jia̍t-khì-kiû)「降落傘」稱做「kàng-lo̍h- suànn」,「飛行傘」稱為「pue-hîng-suànn」。提供大家參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