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

6
192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鄭安住播出日期:2019/06/16

 聽眾提問:

我們臺灣人敬天愛神,每走三步就有一間宮廟。常常拜拜祈求上天保佑,還有一句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真是依賴神呢!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們常常用神來形容人,比如說〝好笑神〞,人和神能夠相比擬嗎?更大不敬的是用神來批評人,我曾聽過無頭神、大面神,最過分的就是這句〝豬哥神〞,哎呀!不知道我這樣說會不會被神明打屁股?!老祖先還真是矛盾,到底是敬神還是欺神呢?

主持人旁白:

    哇~我覺得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也曾聽過〝大面神孝人面〞,還有像我這個〝無頭神〞。到底用〝神〞來形容某人,這是在罵人還是在稱讚人、還是批評人呢?我們快請到鄭安住老師來替咱們解答。

臺語專家鄭安住回覆:

    因為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現,所以難怪剛剛說的〝好笑神得人疼〞還比自己傻傻打拼好,所以我們在外還是要好笑神。像妳剛剛說的「無頭神」是在說做事情不好好思考!「大面神孝人面」這都是在揶揄人家。若是有男人對女人亂來,那我們會說「豬哥神」。這裡說的〝人〞跟真正的神沒什麼關聯啦。因為以前科技還沒那麼發達,很多事情我們沒辦法把握,除了求平安,我們只能求神問卜,代表著神明神通廣大很厲害。你看以前古代皇帝很有權勢對不對,他要不要拜神?他仍然要拜神啊!針對這種現象,我來說一個古早時期的用語,給大家做參考;就像『唐山過臺灣心肝結規丸』,這句俗語說到先人要來臺灣工作的無奈。為什麼會心肝結規丸呢?這是因為以前的船性能較差,若要經過黑水溝也就是現在的臺灣海峽,萬一遇到了大風雨常會翻船,一不小心性命就沒了,才會說『行船走馬三分命』;所以這時候就會請神明保佑我們不會翻船。注意哦!如果說討海人都是拜玄天上帝還有媽祖,這是在追求什麼呢?追求行船平安順利。但是現在有電腦,我們也能夠從氣象局得到很多資料,甚至颱風要來會有颱風警報要我們別出去,現在哪個海域有魚也能用電腦找出來。所以有科技來幫忙我們,讓我們生活變得非常方便。但是電腦也不是萬能的,有時『電腦閣較𠢕,嘛毋值命運做對頭』,在現代科技這麼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就算這個世紀科技再怎麼發達,一樣有很多天災地變也沒辦法躲過!?這位聽眾朋友問起:到底是敬神抑或是欺神?你的問題,我用一句俗語來回答,那就是:「神毋通無信,嘛毋通盡信」,所以敬神抑是欺神,完全決定在你自己的態度。就像你說的:「攑頭三尺有神明」,這是在提醒咱們不要胡搞瞎搞亂來,『人咧做,天咧看』,千萬不要以為沒有人看到,就為非作歹,這樣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這是一種自我提醒、勸世教人的道理,並不是為你做了壞事,神明就會捉你去派出所。基本上,『無想貪,就免信神』,對自己多一點約束、少一些期待,是我對神明的看法,提供給你做參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