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蟾蜍為什麼叫做螿蜍tsiunn-tsî

蟾蜍為什麼叫做螿蜍tsiunn-tsî

6
728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洪傳宗播出日期:2019/06/02

聽眾朋友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聽友,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你;我們鄉下每每到了晚上,尤其是下過雨後,就會看到很多蟾蜍在路上活動,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大家都叫牠們是「螿蜍tsiunn-tsî」,這個名稱跟牠的外型是不是有什麼關聯呢?怎麼不乾脆都叫做「蟾蜍」呢?麻煩大聲公幫我解答,謝謝您。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忠實的聽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對呀!為什麼「蟾蜍」要叫做「螿蜍tsiunn-tsî」呢?怎麼不叫做蟾蜍或是「田蛤仔tshân-kap-á」呢?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耶,親愛的觀眾朋友你知道嗎?今天特別邀請到洪傳宗老師來替聽眾解答,洪傳宗老師是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創意課程的講師,2012-2014年以及2018年是全球華語文競賽國際語文演說的評審委員,18年來非常盡心的在推廣本土語言的教育,除了個人全縣市語言比賽審題命題,還擔任評審委員,義務擔任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基隆、苗栗、地方本土委員推廣中心的理事長,顧問及指導老師,現在我們就邀請洪傳宗老師來替我們解答。

臺語專家洪傳宗老師解答

    在我們鄉下一到晚上或是下過雨後,都會看到很多「蟾蜍」在馬路旁活動,我們都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大家會叫牠們『螿蜍tsiunn-tsî』呢?這個名字有什麼意義呢?其實在我們以前的社會對「蟾蜍」這個東西,最初指的是集合金錢的這個音相似,所以叫『螿蜍tsiunn-tsî』,「蟾蜍」的臺語『螿蜍tsiunn-tsî』是可以把錢咬住的意思!我還記得每一次下過雨後,出去到大院子(大埕)也會看到蟾蜍出來活動。年紀還小的時候很調皮,想說可以把蟾蜍抓起來看牠在那跳啊跳的也是很有趣,所以小時候就會問阿公說:「在學校為什麼大家叫『螿蜍tsiunn-tsî』就是『蟾蜍』呢?」阿公就會說:「因為在民間故事中,其實蟾蜍是會咬錢來的,而且蟾蜍的這個音和集合錢的意思有一點相同,所以大家看到蟾蜍的時候,都會覺得牠是個很吉祥的東西」,所以大家在路上看到蟾蜍的時候,就會想到以前的人們對蟾蜍牠所隱含吉祥的意義,也覺得非常有趣。

主持人旁白:

    想不到這個長得很醜的蟾蜍,竟然是會咬錢來的吉祥物,洪老師特別解釋說:「『螿蜍tsiunn-tsî』的名字是出自集合的『集』和『錢』的音來產生的,說到錢大家都很喜愛,所以就把會咬錢的生物叫做『螿蜍tsiunn-tsî』!」非常感謝咱們的忠實聽友,同時也很謝謝洪傳宗老師提供這麼詳細又有趣的解答,更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聽,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祝福大家。

註:1. 蟾蜍、癩蝦蟆。兩棲類動物。形狀像青蛙,不會鳴叫,行動遲緩,背部有疣,具有劇毒。

            2. 田蛤仔tshân-kap-á」田蛙、青蛙。兩棲類動物。頭寬扁、闊嘴、大眼。背部呈青綠色,腹部 

               灰白,表皮光滑。有蹼,善跳躍、游泳。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