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

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

10
399
邀訪來賓:臺語專家鄭安住播出日期:2019/05/26

聽眾提問:

大聲公你好,我是瓊雲,小時候我常常聽我媽媽講一句話,她說「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請問這句俗語的真正意義?

主持人旁白:

   很感謝瓊雲提出問題,為什麼說『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一個用揹巾,另一個卻用刺藤來背小孩呢?喔~好恐怖唷!咱們快點來聽聽大聲公怎麼說。今天邀請的第一個專家是鄭安住老師,安住老師目前擔任教育部本土語言組赴召集人,20年以來一直在推動本土語言、文化傳承,不但參加課本教材編輯、教材審查、教育部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而且還用閩南語介紹臺灣本土文化,宣傳閩南語拼音用語,以及相關的政策,得到了教育部106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現在就邀請到閩南語專家鄭安住老師,來替瓊雲解答。

臺語專家鄭安住老師回覆:

    你所說的『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刺藤就是一種職務藤蔓上面都長有針、有刺,其實這是在形容父母對現任的前妻前夫所生的小孩不疼愛。不過說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你看那林青霞、楊麗花他們都是後母,也很疼前妻生的小孩,所以這是古代人的觀念,不過對現代人來說,既然你要嫁到人家家裡去,你知道有小孩,如果你要嫁就一樣要視如己出。所以有一句話這樣說:「後母再怎麼做還是後母命,就算你很認真做,你還是後母。不過最主要是說那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不要說別的,說揹巾就好了,現代人也沒有人在用揹巾了,都惜命命用抱的。所以說以觀念來講,時代不一樣我們的一些對人講話的態度也要做一個改變,我前面講的林青霞、楊麗花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所以說以前不好的觀念到現在不一定要繼續保留。有一句玩笑說:「你沒吃過豬肉至少看過豬走路」,因為以前的主人比較貧窮,所以我們會用那個廚餘來餵豬,豬長大後可以去賣錢。如果跟現在的小孩們說:「你沒吃過豬肉至少看過豬走路」這會讓人笑掉大牙,現在反而是顛倒過來,該說是:「你沒看過豬走路也該吃過豬肉」,所以以前說『爸母揹囝用揹巾,後母揹囝用刺藤』,但現在意思是說很多智慧要靠你讀書。現在說難聽點,錢花下去你就有很多智慧了。時代不同很多想法要跟著時代改變,所以在現代不要用這個說法跟人揶揄說後母不疼愛前妻的孩子,不要這樣啦!既然人家做了後母,也要叫人一聲媽媽,不要叫人家後母,這給大家做參考。

主持人旁白:

雖然有人說後母再做還是後母命,但是現在還是有很多繼母非常疼愛前妻的孩子,將前妻的孩子當作自己親生骨肉那樣疼惜,所以安住老師特別提出來教育大家,不要將過去過時不好的思想含經驗拿出來評論,話都已經不實用了,期望大家用正面思考,共同經營和諧美好的未來。謝謝瓊雲今天提出的問題,也謝謝鄭安住老師如此專業的回答,更要謝謝觀眾朋友的收聽,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感謝大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