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蠻皮

蠻皮

2
420
邀訪來賓:臺語老師林朝龍播出日期:2019/01/27

聽眾提問:

大聲公您好,我是一個家庭主婦,今天我和婆婆在客廳看電視,三歲的女兒一直跑去廚房玩瓦斯桶,因為一直講不聽,我就打了她兩下手心。後來婆婆說:「唉,不要打他啦!要是打到變『蠻皮』怎麼辦?」我有上網查了一下,不過還是不太懂他的意思,到底是叫我不能打他呢?還是叫我打一下就好?不要連續一直打?還是打一下超大力就好?我跑去問我老公,結果老公也不知道,拜託大聲公替我解惑,謝謝!

主持人旁白:

非常感謝這位媽媽來提出這個問題,聽起來這個年輕的媽媽對孩子的教育也是很用心,但是遇到親家對教育孩子的方式好像有一些無法理解的地方,有人說:『捷罵袂驚,捷拍袂疼,拍久~你就蠻皮。」到底這個蠻皮是什麼意思呢?我們趕緊邀請大聲公來解答,今天邀請的臺語專家,是資深的臺語老師—林朝龍林老師來解說。

語專家林朝龍老師解答:

首先我們來說蠻皮的意思,蠻皮簡單來說就是已經麻痺了、沒感覺了。聽完你的問題,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以及心裡的疑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是無法像我們在學術學一樣,能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很多事情在處理的過程中,因為大家的立場不盡相同,難免會滲入一點個人感情的因素在裡面;以你的問題來說,你的女兒一直講不聽去玩瓦斯桶,你就打了他兩下手心,你婆婆就來糾正你,怕說打到變『蠻皮』了。我想你是認為去玩瓦斯桶是很危險的動作,而且孩子還講不聽,所以才會翻臉教訓一下你的女兒。不過在家裡就是這樣,阿公阿媽通常看到孫子被人家打、被人家罵,就因為愛孫子、疼孫子的心理作用來阻止,甚至還會搬出像『捷罵袂驚,捷拍袂疼,拍久~你就蠻皮。」」「罵久就麻痺,打久就蠻皮」「捷罵若拍拍,捷拍若唱曲」這類的俗諺出來說,我個人是認同你的做法,該要教訓他的地方就要教訓,不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當媽媽的要打你手心兩下的原因。這是因為玩瓦斯桶,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危險,甚至造成嚴重的後果,其實我們也可以去網路上找一些相關的影片,或是漫畫書和小孩一起看,也能說一些實際的案例給孩子聽,藉由各種的方式來教育孩子,讓孩子明白避免災害的重要,以上是我的解說,謝謝。

主持人旁白:

謝謝林朝龍老師給我們這麼詳細的解說,原來蠻皮的意思就是麻痺了、沒感覺了!所以小孩常常打罵,久了~他就沒感覺了喔!這是婆婆的看法,當然每個人對教育小孩的方法和理念都不一樣,老師也有提供一些方法,例如:上網去查,去看看到底要怎麼來運用執行,也是很大的學問喔!在此提供給這位年輕的媽媽做參考,我是教育電臺臺東分臺的阿娟,感謝你的收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語大聲公(108年)
臺語大聲公(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1/06
主持人 :
黃莉娟

延續母語傳承是所有人的責任和義務,誰都不能置身度外。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設計,以輕鬆和諧多元的方式串聯民間和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節目製作傳播共創一個教學相長的互動平台;在娛樂輕鬆的氛圍中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並且發揮了母語文化傳承的功能。
由民眾提問有關生活中相關的民俗文化、風俗民情或臺灣俗諺、臺語激骨仔話等疑問或話題,透過節目平臺,邀請知名臺語專家學者博士或通過教育部認證專業級合格專任資深臺語老師來解答;並與時俱進的藉由先人智慧的結晶,以現代的角度、事件與看法,加以融合解析。頗具教育功能和趣味性及通俗…等特性。
<臺語大聲公>單元節目於教育電臺臺東分臺
FM100.5 每週日 16:00-16:05播出,由阿娟(黃莉娟)製作主持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