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認證馬里光DOC五月桃

上帝認證馬里光DOC五月桃

37
242
邀訪來賓:(新聞外訪)新竹縣馬里光DOC學員Yata Gudu、Yata Lawa、Yata Angi、Yagi Amui、Yagi Yasu、Daya、慕妮牧師播出日期:2019/02/11

 

在DOC裡面,以五月桃聞名的,莫過於桃園市的復興DOC(前三光DOC),以及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馬里光DOC。可能沒什麼人知道,其實馬里光的五月桃,是現年七十八歲的Yagi Yasu,為了不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荒廢,在還沒有馬路的三十年前,徒步走到武道能敢,也就是目前復興DOC所在的部落,特意接回來種植的。

從Yagi Yasu開始,許多馬里光的Yagi跟Yata,也都在道路開通後,開始種起五月桃。道路雖然帶來對外銷售的機會,也帶來了以低價大量收購的盤商。在馬里光以一斤二十塊以下的價錢收購的五月桃,在外面的售價瞬間可以翻到六倍以上。諷刺的是,有時桃子不一定是運到平地去,而是被載去拉拉山,充當拉拉山水蜜桃。

如果不讓盤商收購,Yagi跟Yata們只能自己把桃子載到山下的內灣,甚至新竹、桃園,四處找地方擺售。在採收季節,上下山兩趟以後,不僅沒賣完的桃子已經過熟,還在樹上的桃子,也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只能任由它們落地、腐爛。

在100年的時候,Yagi跟Yata們決定自立自強,成立「娬睞婦女工作小組」。在馬里光DOC的慕妮牧師跟駐點人員黃慧玲的協助之下,透過網路,直接面對消費者。雖然沒辦法做有機認證,但是可以保證,娬睞小組出品的作物,全部都經過上帝的認證。

談起勞動的辛苦,跟果園裡的各種生物,Yagi跟Yata們都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但是沒有人想要放棄,而是把用良心澆灌的作物,分享給更多顧客。

註:
Yagi: 泰雅族人對大兩輩的女性(婆婆輩)的稱謂。
Yata: 泰雅族人對大一輩的女性(媽媽輩)的稱謂。

訪新竹縣馬里光DOC學員Yata Gudu、Yata Lawa、Yata Angi、Yagi Amui、Yagi Yasu、Daya、慕妮牧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首播日期 :
2019/02/11
主持人 :
須文蔚、莊政霖、黃凱昕

行政院自94年起推動『數位偏鄉計畫』,各部會在山巔水湄致力弭平數位落差。

教育部在許多偏鄉設置DOC,以資訊科技融入在地產業與文化。

許多動人故事,盡在『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合作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