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壽豐DOC出國比賽 阿嬤的拼布畫

壽豐DOC出國比賽 阿嬤的拼布畫

15043
15918
邀訪來賓:(新聞外訪)壽豐DOC學員伍妹姐、美華姐、牛犁協會高齡組長李旻軒播出日期:2019/02/11

聽到「藝術」兩個字,各位腦袋中浮現的創作者與作品,通常是什麼樣的形象呢?

營運花蓮縣壽豐DOC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在107年九月完成了一項創舉。他們帶著去日本大阪,參加「2018 Unknown Asia Art Exchange Osaka」的作品,不是出自於任何一位所謂的藝術家,甚至不是一人一時的創作,而是由一群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們,以自己的生命故事做為基礎,一點一滴拼貼出來的「三媽拼布畫」。

這樣由一群人的創作拼接起來、意義獨特的台灣東部歷史風景,受到來自泰國的評審青睞。之所以將以自己為名的評審獎頒給牛犁協會的阿公阿嬤,評審說:「他們的作品不夠漂亮,也不夠精緻、奢華,甚至創作者也並不比其他亞洲各國的展覽者來得優秀;但是他們的故事、他們所做的事情,卻遠比其他人擁有價值,若要我來說,那即是無價的作品!」

這項喜訊傳回台灣,不僅人阿公阿嬤覺得自己的故事跟作品受到肯定,牛犁協會的夥伴也大受鼓舞,在原本的路上走得更為堅定。現在在Line的貼圖市集,搜尋「三媽卡-移動與勞動」,就能搜尋、並且購買到拼布畫貼圖。而牛犁協會也帶著自家的婆婆媽媽跟「三媽卡桌遊」走到社區之外,引導更多長者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透過DOC的加值,讓更多人看見,庶民創作如「三媽拼布畫」,不僅進得了藝術的殿堂,其潛藏的力量,還能夠渲染到更多的地方。

訪壽豐DOC學員伍妹姐、美華姐、牛犁協會高齡組長李旻軒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首播日期 :
2019/02/11
主持人 :
須文蔚、莊政霖、黃凱昕

行政院自94年起推動『數位偏鄉計畫』,各部會在山巔水湄致力弭平數位落差。

教育部在許多偏鄉設置DOC,以資訊科技融入在地產業與文化。

許多動人故事,盡在『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合作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