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節氣之白露

24節氣之白露

0
166
邀訪來賓:圓仔老師播出日期:2018/09/09

三候

鴻雁來:鳥從北向南飛,大曰鴻,小曰雁。
玄鳥歸: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
群鳥養羞: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

白露是24節氣之一,此時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西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古代將白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說此節氣正是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白露是九月的頭一個節氣。露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這時,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因為白天的溫度雖然仍達三十幾度,可是夜晚之後,就下降到二十幾度,兩者之間的溫度差達十多度。
陽氣是在夏至達到頂點,物極必反,陰氣也在此時興起。到了白露,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稱之為白露。
“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處暑仍熱,每天須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體了,以免著涼。還有句俗話:“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齊。”意思是說,白露前後若有露,則晚稻將有好收成。

福州有個傳統叫作“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在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在這一天吃一顆龍眼相當於吃一隻雞那麼補。
浙江溫州等地有過白露節的習俗。蒼南、平陽等地民間,人們於此日採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說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說食後可滋補身體,去風氣(關節炎)。民間認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絲和番薯絲飯後,不會發胃酸,故舊時農家在白露節以吃番薯為習。
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睞“白露茶”,此時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後正是它生長的極好時期。
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還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穀釀成,略帶甜味,故稱“白露米酒”。白露時節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

養生

白露是典型的秋天節氣,古語說:“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在提醒人們此時白天雖然溫和,但早晚已涼,打赤脯容易著涼。
白露時節,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預防工作。此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煉,注意早晚不要受涼,對過敏性疾病積極預防。
白露時節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而引發上述疾病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在白露一節氣中要預防秋燥,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幹、唇幹、鼻幹、咽幹及大便幹結、皮膚乾裂等症狀。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節氣與人生
節氣與人生
首播日期 :
2018/01/07
主持人 :
黃莉娟

臺灣二十四節氣的民俗,是祖先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經驗所累積出來的生活經驗,期盼透過節目內容讓現代人向前人借用智慧在生活中獲得啟示。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