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聲音故事館─開啟廣播新篇章
(111年)3月29日為教育電臺62週年臺慶,而全新的聲音故事館也同步開幕,為臺灣廣播教育開啟新的篇章。 (文字:周鑫听)
分享至
10
4015

教育電臺成立於民國49年,除了在空中陪伴聽眾成長,也肩負著廣播教育的任務,啟發莘莘學子對於廣播的想像。自105年接管獻堂館後,教育電臺著手規劃「聲音故事館」,期盼打造耳目一新的學習場域。今年(111年)3月29日為教育電臺62週年臺慶,而涵蓋「多元互動」、「廣播體驗」、「寓教於樂」精神的聲音故事館也同步開幕,為臺灣廣播教育開啟新的篇章。

( 團體參訪申請/已預約時段詳見官網網頁說明: https://bit.ly/3JHUUCf )

聲音故事館1樓展區包含「聲音的表情」、「音樂與情緒」、「音效的產生」與「廣播製作體驗」等主題:在「聲音的表情」展區可藉由聆聽牆上的喇叭,了解不同語調帶給聽者的感受,而「音樂與情緒」區域則可自行播放不同卡帶,品嘗音樂類型如何影響情緒。「音效的產生」則有賽璐璐、玻璃紙等材料可以DIY製作廣播劇裡常見的音效。簡單、直覺的體驗過程讓民眾易於了解人聲、音樂、音效如何應用在廣播節目裡。

 

(圖:聲音故事館聲音的表情展區)

 

在了解這些基礎節目製播知識後,就可以嘗試製作屬於自己的廣播劇了!

「廣播製作體驗」專區打造錄音室情境,透過觸控螢幕的指引錄製屬於自己的廣播live show,還可以透過雲端下載、分享錄製成果至社群平台。

1樓的「聲音特展區」每期皆會依特殊的主題進行策展,讓觀眾可以在此細細聆聽不同聲音傳達出來的故事與文化。本期特展主題以本臺製播多年的節目─「自然筆記」為主軸,帶領大眾聽臺灣的「聲音風景」:多數人都用「視覺」去理解世界, 但卻忘了聲音的獨特性。臺灣這片土地有什麼聲音的故事呢?在這裡可以靜下心來,細細聆聽這片美麗的聲音風景。

 

 

(圖:聲音故事館1F廣播錄製體驗區)

 

(圖:聲音故事館1F特展區,本期特展為聲音風景)

 

聲音故事館2樓則包含「聲音的旅程」、「廣播的故事」與「電臺大事紀」等展區,展示廣播工程常用的設備、訊號傳遞的過程,以及廣播人的心路歷程、聽眾的故事與教育電臺的歷史。從早期傳統類比到現在的數位化,開播至今62年,都是由廣播人的心血累積而成。然而,聽眾的與鼓勵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動力:無論是受刑人的來信、視障朋友的回饋,都是教育電台最珍貴的記憶。

 

 

(圖:聲音故事館2F展區-聲音的旅程)

 

聲音故事館即日起開起試營運,歡迎學校及立案團體至官網申請參訪。全新的聲音故事館有許多關於聲音與廣播的寶藏,等著大、小朋友一起來挖掘,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故事。

聲音故事館參訪申請:https://www.ner.gov.tw/topic/623a7e83c75f3d000702b18d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