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金鐘56,聽見廣播正能量
廣播人最期待的盛事,莫過於一年一度的廣播金鐘獎。第56屆廣播金鐘獎,教育電台勇奪9項大獎,成為本屆廣播金鐘最大贏家。 (策展人:周鑫听)
分享至
21
2695

廣播人最期待的盛事,莫過於一年一度的廣播金鐘獎。第56屆廣播金鐘獎,教育電台勇奪9項大獎,成為本屆廣播金鐘最大贏家。

風光獲獎的背後,其實是廣播主持人、節目製播團隊努力的付出,除了要製播「好聽」節目之外,也要考量節目賦予觀眾怎樣的意義?節目播出之後,可以給社會怎樣的回饋?

 點我收聽廣播金鐘56專題策展優選系列節目

需要被看見的城市光影

 

「隱藏於社區的邊緣戶家庭(近貧戶)、面對文化歧視的都市原住民、在台北車站流浪的無家者、時常被認為是販賣同情的街賣者、背著污名標籤的酒店工作者等等,他們常常隱身在黑暗之中,不被人們看見。而面對這些隱身的族群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城市的光影-為萬華做的一點小事
節目名稱:城市的光影-為萬華做的一點小事
首播日期:2021/10/05
 

 

年紀輕輕的雅柏(黃柏諺)今年以《城市的光影》勇奪社會關懷關懷節目獎、主持人獎。《城市的光影》以社會關懷的角度,走出錄音室,深入採訪第一線社會工作者、心理師以及各個族群的朋友,讓大家知道原來我們每天生活的城市裡,還有這些故事值得我們去關注。

 

今年疫情剛爆發時,許多媒體、輿論將萬華貼上了標籤。這時,雅柏也第一時間站出來,製播與萬華在地相關的節目,為萬華在地的居民、社團發聲。

 

「「弱勢並不能代表萬華,對弱勢族群的友善包容才可以代表萬華!」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面相,城市當然也有,這是我眼中的萬華,而做一集節目、寫點小文章是我能為萬華做的一點小事...」

 

這樣的小事,其實是許多廣播人一直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事。

 

聽見技職聲

 

(圖:季潔花費多年心力採訪30多位全國技能競賽優勝者)

 

今年「技職MVP」和「技職翻轉人生」榮獲少年節目獎、單元節目獎的季潔,用了三年的時間,採訪三十多位全國技能競賽優勝者,聆聽學生們的心聲,以及技職體系的老師是如何帶領學生找到未來的出路。

溫暖、真誠的季潔在節目裡的訪談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而有使命感的廣播人,總會想要將受訪者的聲音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如今節目受到肯定,也期望能發揮更大的力量,讓技職教育在台灣可以獲得更多關注,讓社會大眾知道:教育,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技職翻轉人生─每次的失敗造就成功的自己
節目名稱:技職翻轉人生─每次的失敗造就成功的自己
首播日期:2021/10/05

 

打造一座每個孩子都愛的道館

 

「白隊、紅隊…今天你想加入哪一隊呢?」

「今天我們的任務主題是…台灣八哥道館!」

 

MIT生態道館-台灣本土八哥
節目名稱:MIT生態道館-台灣本土八哥
首播日期:2021/09/27
 

 

教育電臺已有好幾十年製播教育節目的歷史,其中兒童節目一直以來便廣為教師、親子族群們喜愛。已有多年廣播主持經驗的唐妮今年再度以「MIT生態道館」拿下兒童節目獎、主持人獎的獎項。

製作兒童教育類節目其實非常具挑戰性:必須要讓低年齡層的孩子聽得進去,還巧妙地融合知識主題,在設計上就耗費不少心力。「MIT生態道館」用競賽的方式設計節目,讓生態教育可以用更有趣的方式體現,也讓孩子聽了有參與感,更願意投入情境。

 

 

寶島的人、文化與故事

 

台灣在地的故事就是文化最豐厚的泉源。而廣播,總能將這些故事挖掘出更深層的意涵。今年分別榮獲藝術文化類節目主持人、節目獎的「寶島美術館」與「寶島記事簿」,分別帶來台灣作家、藝術家的故事。

「寶島美術館」為聽眾介紹台灣的藝術展演活動,內容豐富,引人入勝。土豆仁、阿田教授用流利清順的台語主持節目,加上擁有深厚的藝術史專業背景,讓節目聽來更具吸引力,也是受評審青睞的原因之一。

 

(圖:寶島美術館介紹修復師張元鳳的故事)

寶島美術館─修復師張元鳳
節目名稱:寶島美術館─修復師張元鳳
首播日期:2021/10/05
邀訪來賓:

 

而「寶島記事簿」則是為聽眾打造了絕妙的聆聽情境。從節目的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氛圍,主持人富有磁性的嗓音配合恰到好處的音效、編排節奏,讓人感受出節目的獨樹一格;另外,結合歷史、文學與台灣故事等多面向,傳達相當豐富的文化知識,搭配完美的剪輯,讓聽眾即使聽完節目仍意猶未盡。

 

 

寶島記事簿─她們的婚姻
節目名稱:寶島記事簿─她們的婚姻
首播日期:2021/10/05

 

阿卡人聲帶來聽覺饗宴

 

(影片:阿卡人聲在教育電台直播現場為觀眾帶來美妙的音樂饗宴)

 

一直廣受許多樂迷喜愛的「阿卡人聲」此次也奪下「類型音樂節目獎」。阿卡人聲不只有阿卡貝拉,還廣邀不同領域的音樂人在節目暢談各種音樂類型。在主持人自然流暢的訪談下,聽眾可以很輕鬆地了解節目主題。「阿卡人聲」製播至今多年,不只是推廣與深耕阿卡貝拉這塊領域,也為千千萬萬的聽眾打開了音樂的視野。

 

阿卡人聲─10首必聽的阿卡貝拉
節目名稱:阿卡人聲─10首必聽的阿卡貝拉
首播日期:2021/10/05
邀訪來賓:

 

 

但無論得獎與否,教育電台每個用心的廣播人都一直深耕廣播教育的福田,為的就是能讓不同的聲音被社會聽見。

在廣播金鐘的殿堂大放異彩,是評審與聽眾對主持人與製播團隊的肯定;未來我們仍會持續精進,持續用好的節目服務更多聽眾。

 

點我收聽廣播金鐘56專題策展優選系列節目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