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聽Podcast,教育變得好簡單!11個你一定要訂閱的學習型Podcasts
  文字:周鑫听
分享至
21
33014

廣播,是聲音媒體的典範,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聲音媒體也越來越多樣化; 更適用於行動裝置的podcast因應而生,為廣大的聽眾帶來新的選擇。

現在,教育電台Channel+精選節目也能在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得到了。

在podcast的設計上,我們因應不同族群的需求做了調整,從育兒、語文學習到文學導讀,打造11個你一定要訂閱的學習型podcasts

 

爸媽最需要─兒童節目podcast

 

「有沒有可以放給小孩子聽的節目?」

「希望可以吸引孩子注意,又有教育意義!」

「可以把你們的兒童節目也放到podcast平台上嗎?」

 

兒童節目、一直以來是許多爸媽育兒的「救星」:一鍵播放吸引孩子的注意,為6-12歲的孩童量身打造優質的節目內容,每集都有不同的知識主題,是親子教育的最佳教材。

 

 

《打開小耳朵》整合了教育電台多個兒童節目,依據不同主題重新編列,一上架就衝上Apple podcast熱門節目排行榜,得到許多家長的五星好評。

EP.1-EP.30 取自於由小茱姊姊主持的《小發現大科學》,為孩子解說關於海洋的大小知識:從洋流、鏢獵捕魚法到餐桌上的海鮮指南,透過趣味的闖關遊戲設計,加上主持人小茱姊姊的引導,30分鐘的節目讓孩子聽得意猶未盡。

 EP.31-EP.60預計推出關於體育和身體健康的內容:運動會長高嗎?身體為什麼會瘀青?了解這些生活中的重要知識,讓孩子學習「帶得走」的能力。

 

除此之外,因應雙語教學的趨勢,《NER KIDS》第二季起推出兒童英語節目,匯集兒童節目「麻吉同學會」、「小發現大科學」、「晚安故事屋」內的兒童英語單元,從生活情境到俗諺俚語,有趣、無負擔的英語學習模式成為家長、老師雙語教學的好幫手。

 

 

 

點我訂閱《打開小耳朵》
節目更新時間:每週三、日

點我訂閱NER KIDS 
節目更新時間:每週六、日

 

教養好難?一起來聊聊

 

剛上幼兒園的孩子哭鬧不已、上了小學之後又面臨到交不到朋友的問題,青春期來到,孩子越來越不服管教,甚至上了大學就突然提出要和男女朋友同居…

在教養這條路上,爸媽似乎總不能放下心。

每個成長的階段,孩子都有不同的問題,而教育電台特別規劃《爸媽好聊育》podcast,匯集電台原本不同節目裡的親子教養單元,以分齡、分主題的方式,針對幼兒園、小學、國高中,甚至大學生成長階段爸媽最常遇到的教養問題提出解方。

 

點我訂閱《爸媽好聊育》 
更新時間:每週二、四

 

Podcast 的料理、愛情與閱讀

 

一本書,該如何消化?

教育電台規劃了一系列文學podcast,在通勤時、夜深人靜、任何心靈需要滋養的時刻,都可以打開這些podcast,沉澱自己。

《焦桐談飲食文學》一直以來是許多聽友喜愛的節目:從當季食材、文化小吃到經典料理─無論是鳳梨、滷肉飯或是麻油雞、牛肉麵…知名文學家焦桐娓娓道來每道菜背後的人文、歷史與情感。透過焦桐極具魅力的嗓音,讓人沉浸在飲食文學的美妙李無法自拔。
 

有別於令人回味無窮的飲食文學,另一位作家凌性傑《陪你讀的書》則用獨特的觀點解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從林懷民《穿紅襯衫的男孩》、朱天心《33年夢》到郭強生的《作伴》,凌性傑導讀,不只勾勒出作者寫作的情境,也讓聽者能掌握作品的精神,甚至開啟一趟文學與自我的對話。

而《青春搖擺》則是由文學家楊宗翰為聽眾朗讀與愛情相關的詩集。不只是朗讀,也介紹了作者的背景、書寫的文體、風格與當時的背景。

 

點我訂閱焦桐談飲食文學
更新時間:每週四

點我訂閱《陪你讀的書》
更新時間:每週日 

點我訂閱《青春搖擺》
更新時間:每週一

 

更多教育電台精選podcasts
 

 

 

 

 

收聽平台: 

Apple|Spotify|Google|KKBOX|Firstory|SoundOn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