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聲音故事館─聽見聲音的表情
我們可以人的臉上看見喜、怒、哀、樂;那,聲音呢? 聲音故事館裡告訴大家我們該如何透過練習,讓自己的聲音有表情 (文字:周鑫听)
分享至
13
2974

我們可以人的臉上看見喜、怒、哀、樂;那,聲音呢?

聽廣播主持人:小茱姊姊如何在兒童節目運用廣播技巧:https://bit.ly/3a0EMjv
 

其實,聲音也有表情。在聲音故事館裡展示了廣播主持人最常運用的廣播技巧:人聲、音樂、音效。其中「人聲」的技巧不只是關鍵,也廣泛被運用在主持、戲劇表演、演講、簡報裡,是一項我們不可不學的溝通技巧。

在「聲音的表情」展區的牆上展示了幾組喇叭,由專業主持人錄製示範何謂聲音的表情:只要靠近喇叭,感應器便會自動播放例句:一句話可以透過不同的聲音技巧,讓人聽起來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每個人的聲音特質不同,有些人的聲音比較細,聽起來很溫柔;也有的人講話聽起來中氣十足、聲音渾厚飽滿;無論你是哪種聲音,如果能掌握「聲音的表情」,都能讓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力更上層樓喔!

教育電台在舉辦廣播教育活動時,「聲音的表情」往往是同學們反應最熱烈的一堂課。其中,說話的語調是聲音訓練裡一項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技巧。

你的演講、表演常常是「照稿唸」嗎?如果講話沒有語調的起伏,再有趣的故事情節也會聽起來淡然無味。

試著投入一些感情吧!當我們講話有了情緒,語調自然也不同:生氣的時候咬字會有些用力、質疑別人的時候語調會上揚…同樣一句話:「笑著說」和「哭著說」會帶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除此之外,廣播主持人在製播節目的時候,也會考量節目的性質、受眾做語調上的調整:若是要傳遞政策資訊,就要用比較正經、稍微嚴肅的語氣;如果是生活綜合類型的節目,就比較適合用友善、親近,甚至是活潑的語調,為聽眾營造一個較舒適的節目氛圍。

也有不少人會想:主持兒童節目就要「裝可愛」嗎?

教育電台《小蕃薯偵探隊》節目主持人小茱姐姐說:主持兒童節目不需要裝可愛,反而是用充滿活力的語調,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台灣神木都是檜木嗎?
節目名稱:台灣神木都是檜木嗎?
首播日期:2022/03/18
邀訪來賓:陳詩宓、林芳如、黃柏諺、呂宜臻、吳俊德_

 

除了是專業的廣播主持人,小茱姊姊也擔任教育電台「麥寶電波-廣播親近校園計畫」活動的講師,教導同學如何運用聲音的表情。

 

「聲音的表情可以從生活當中練習:像是用不同的方式說早安等等…」

 

「除此之外,說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練習聲音表情的方式:故事裡面有情節、對話、角色,你可以透過詮釋不同的角色來練習,這樣久而久之你講話也會有聲音的表情了。」

 

就像學習外語一樣,聲音技巧的磨練也可以運用「跟讀(Shadowing)」的方式來學習:無論是新聞主播的口條、咬字,或是配音員如何配合人物劇情調整語調,都可以透過模仿、反覆跟讀來調整自己說話的方式。

 

 

除了聲音的表情,在聲音故事館中還展示了主持人如何運用其他聲音技巧來製播節目,甚至還可以自己體驗錄製廣播新聞,歡迎對聲音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

開放時段與參觀資訊詳見網頁說明: https://bit.ly/3JHUUCf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