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高中課綱大破解
新的教育方向的轉變許多師生都還在調整學習方式,高中課綱、學習歷程檔案該怎麼準備呢? 《高中課綱大破解》帶您深入了解!
分享至
9
1295

近幾年,「108課綱」可說是最熱門的教育關鍵字。新的教育方向的轉變許多師生都還在調整學習方式,對於即將進入考場的高中考生而言,更是一項無法複製前人經驗的挑戰。

 

教育電台《高中課綱大破解》邀請到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為家長和老師詳細說明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準備和大學審查的角度是什麼?

 

放手讓孩子「自主」

 

國教協作向前行-新課綱帶來的改變
國教協作向前行-新課綱帶來的改變
首播日期:2021/04/28
邀訪來賓:新北市高中課程督學張純寧,忠明高中校長鄭東昇   

 

國教協作向前行-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國教協作向前行-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首播日期:2021/06/16
邀訪來賓:清水高中教務主任翟家甫  

 

 

不是讓孩子坐在一旁看自己想看的東西、讀自己想讀的書就叫做自主學習了。

 

學習是一項長遠的計畫,不只從學科,更要從學生的興趣、才能著手,並結合職涯規劃,才能「學有所用」。學校端除了有專門的「課程諮詢輔導教師」協助同學製作計畫之外,也會利用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除了了解大學科系的資源與選才要點,也能和高中課程互相搭配,讓製作自主學習計畫更有目標性。

 

許多家長仍會放不下心,看到孩子有空閒時間就想要用各種課程去填滿。

但,一定要上課,才可以確定學生沒有「浪費時間」嗎?

 

不要擔心孩子的浪費時間,沒有學習是一步到位的。反而可以問問孩子兩個問題:你要學什麼?你要花多久時間去學習?透過溝通了解孩子的計畫,再適時給予幫助或指引。

 

比起塞滿孩子的時間,不如讓孩子自己去學習、碰撞,了解什麼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方向是自己嘗試過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喜歡,才能真正結合所學,規劃未來職涯。

 

 

大學審查:「三重二不」

 

國教協作向前行-輕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國教協作向前行-輕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首播日期:2021/05/12
邀訪來賓:義守大學副教務長吳土城,忠明高中鄭東昇 

 

另外一方面,還是有許多家長會擔心:大學端在審查的時候是依據什麼標準?有範本可循嗎? 這些標準,補習補得出來嗎?

其實,大學在審查申請入學資料時,具有「三重二不」的原則:

 

重視學生基本素養展現的核心能力
不只是有讀書的能力,而是像溝通互動、思考問題並有所行動、甚至是參與設為的能力。

 

重視學生在校的學習活動

新課綱在課程的編排上都顧及到能力的養成,每個課程培養能力的方向皆不同,同學們在寫課程反思、節錄的時候可以審視自己在學校選擇那些課程、培養了哪些能力足以和大學或未來接軌

 

重視資料的真實性
自己寫的歷程,才具參考價值。除了學習歷程系統會比對資料的真實性外,面試的過程也會再次審核,因此抄襲是不必要的。

 

多面向參採,而不是全面向
學系會列出一些面向,但並非都一定要符合。若學系列出的面向沒有可以表達自己優秀之處的,也可以從「其他」類去敘明。

 

不是以量取勝

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以證照為例:拿了很多張證照,和一張專家級的證照,誰輕誰重?比起大量沒有意義的資料,還不如一份完整,條列清晰,能具體表現學習歷程、反思與收穫的資料,更清楚明白學生透過學習獲得的成長。

 

由此可知,「模板」在審查的階段並不會為學生加分,面試的時候委員也會藉由不同面向的提問,了解孩子是否真的從學校的活動裡,找到符合自己與未來學校的學習方向。自主學習的計畫、學習歷程的製作搭配新課綱的核心精神,目的在於讓孩子一定要自我探索,展現自己的「獨特性」。

 

 

(影片來源: 作伙學: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 由作伙學授權提供)

 

因應新課綱,大學端也不斷與高中職學校接觸,除了了解現下的教育趨勢,也能作為未來選才參考;同時,也有不少高中端與大學端聯合開設課程,讓高中生有更多學習資源與探索未來的機會。

 

更多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自主學習規劃、大學選才相關資訊請收聽《高中課綱大破解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