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家有小學生-爸媽一定要讀的教養作業簿
孩子開始上小學後,是不是讓你感覺很多事情漸漸不一樣了呢? 5分鐘親職教養小單元,讓你和上小學的孩子一同成長 ! (文字: 周鑫听)
分享至
64
2419

孩子開始上小學後,是不是讓你感覺很多事情漸漸不一樣了呢?

 

這時期的孩子,尚未完全脫離對父母的依賴,卻同時要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體驗社交生活…你可以感覺到孩子逐漸長大,但卻也發現他們有了「心事」。

 

這時期的孩子,對於很多問題都還在摸索,情緒成了最直接的表達方式。此時,爸媽該如何解讀孩子的情緒,以及那些特殊的行為呢?

點我收聽完整5分鐘國小親職教養資訊

 

孩子不打招呼沒有禮貌?

 

逢年過節、家族聚會,有些爸媽會發現孩子不太主動和人問好、打招呼。於是,有些爸媽就會責怪孩子沒有禮貌。真的是這樣嗎?

 

臨床心理師駱郁芬建議各位爸媽先思考兩件事:孩子的氣質是什麼? 禮貌的本質是什麼?

「想像小時候第一天到學校,老師突然間要你上台和所有同學自我介紹,這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

 

躍躍欲試、不安、緊張、抗拒…這都是孩子有可能產生的反應,因為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所謂的氣質就是孩子的個性,面對陌生的環境,有些孩子事需要練習的。

 

面對比較內向的孩子,我們或許可以在拜訪親戚前就先和孩子說明今天的情況,也可以練習打招呼。

 

若孩子遇到陌生人仍是緊張時,也可以適時為孩子做球,示範如何和長輩對話,甚至幫孩子和對方解釋「我們還沒有準備好,下次一定會好好打招呼喔!」

 

用善意的舉動降低孩子和陌生人相處的緊張感,同時身為大人也要能意識到:禮貌這件事情與年齡無關,而是和表現有關。

 

有些成年人面對不熟悉的孩子會有下意識的舉動:例如捏臉,或是用以上對下的方式和孩子訓話:「你不打招呼很沒有禮貌」,這些舉動不僅不能為孩子示範大人應展示的禮貌,也失去禮貌本質的意義。

 

「禮貌的本質其實是尊重。禮貌的本質是在傳遞一種『我知道你,我尊重你的存在』,如果大人沒有表現出尊重,那我們要求小孩子做表現上的招呼,也失去了禮貌的意義…」

 

如何教孩子們禮貌?
節目名稱:如何教孩子們禮貌?
首播日期:2021/01/30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駱郁芬

 

孩子沉迷3C,該怎麼辦?

 

如何面對孩子使用3C產品呢?
節目名稱:如何面對孩子使用3C產品呢?
首播日期:2021/03/27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駱郁芬

 

這是許多家長頭痛的問題,甚至常常因此和孩子發生衝突。然而,全面禁止孩子使用3C恐怕已經與現代社會環境背道而馳。現在的孩子可以稱之為「3C原住民」:從出生開始就與3C產品為伍,甚至將來的學習也會大量運用3C產品。

 

與其一昧的禁止,臨床心理師駱郁芬則要各位爸媽回想:在沒有手機的那個年代,我們在等車、等上菜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讓空白時間回到空白時間,不要讓孩子的心目中將空白時間和無聊畫上等號。」

 

以前的空白時間爸媽可能在看書、聊天或是發呆,但現在這些都被手機取代,難道沒有其他活動可以填滿空白時間嗎?

 

心理師駱郁芬表示,現在的孩子比較少有「大型計劃」的活動,例如蓋一個大型的紙房子,這些需要花好幾天的時間完成,其實可以有效地填滿孩子的空白時間,又可以給與孩子不同的自主學習機會。而不只是孩子,大人也會有焦慮感,彷彿不把孩子的空白時間填滿,就會讓孩子輸在學習的起跑點。

 

其實,爸媽要了解成長中的孩子需要有「留白」的時間,留白給孩子自主學習的機會,學習如何自己去分配時間。

 

爸媽要學習和孩子約定:那些時間可以使用3C,哪些時間可以完成別的計畫,然後一步步依據孩子可以接受的程度彈性調整,讓生活得以平衡。

 

孩子上小學之後還遇到那些問題呢?

開始學會說謊?被霸凌或是成為霸凌者? 收聽國小親職教養資訊5分鐘節目,了解更多親子教養解決之道!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了怎麼辦?
節目名稱:孩子在學校被霸凌了怎麼辦?
首播日期:2021/05/22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駱郁芬

 

我的孩子霸凌別人
節目名稱:我的孩子霸凌別人
首播日期:2021/06/05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駱郁芬

 

天呀,我的孩子說謊了
節目名稱:天呀,我的孩子說謊了
首播日期:2021/04/24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駱郁芬

 

 

圖片來源: Photo by Akira Deng on Unsplash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