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律師

律師

1
46
邀訪來賓:張愷致老師播出日期:2022/04/18

記得我小時候,老師問我的志願是什麼?我記得那時候我回答律師,因為我覺得穿上律師袍,為人民伸張正義覺得很酷!今天要介紹的職業是律師。要如何成為一名律師呢?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律師的入行條件?

首先就是要先修習應備的學分,因為律師考試並沒有硬性規定只有法律相關科系的學生才能報考,如果不是法律系畢業的學生,也可到學分班選修法律課程以取得法律學分。符合應考資格後,就要通過國家考試。律師考試共有兩次的筆試測驗,第一試考過者才能繼續考第二試,考過第二試才能算是考上律師。

律師的就業市場跟生涯願景?

整體律師目前的就業市場,其實還是不錯的,正式的律師有部分會自己開業。那部分會去加入比較中型、大型的律師事務所,那所以他其實整體就業市場,我認為是還算不錯的。關於生涯願景的部分,律師他其實在後面還有很多的發展機會。有部分的律師可能會一直當律師;有的部分後來會轉到公司,擔任法務,就是提供公司一些法律諮詢;那也有部分的律師會轉任司法官;有的時候也會成為法律系的老師,其實都是有的。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身為培訓律師的老師,你覺得律師的養成,應該要重視哪一些養分呢?

那對我來說,我覺得律師要重視的第一個部分,當然是非常重要是他的專業知識,因為我們就是以法律作為專業來替民眾服務,特別是解決一些他們沒有辦法瞭解或不知道的法律問題,所以專業知識的是很重要的,當然除了專業之外,我覺得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是,要跟人能夠有交往的能力,那包括了你要能夠傾聽,你還要有能夠更加正確的表達,清楚的表達。表達、聆聽、專業知識的培養,還有包括耐性的態度等等,都是對一個法律學生,或對一個律師的培養都是我們會非常重視的。

那對於律師感興趣的高中生來說,他們可以做哪一些提前的準備呢?

從是法律工作或擔任律師有興趣同學,其實可以多看看新聞,包括報章雜誌,其實對於社會上或者是國際間發生的事,有多一些的瞭解。念法律其實很實際上就是我們處理人跟人之間、社會之間發生的問題,那其實如果從這些的資訊裡面,大家可以去掌握或對社會上的現狀有更多的瞭解,那大家未來投入法律的工作可以更容易的瞭解。或有更多的背景資訊可以知道,那我們現在是處理的是那一類狀況。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