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家

創業家

1
36
邀訪來賓:Jack播出日期:2022/04/21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職業是創業家。這名達人的第一次的創業是到海外去創業的。

到底創業家要具備哪些條件,以及要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創業呢??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創業家要具備怎麼樣的條件?

我覺得一個創業家,至少就是你必須要有滿滿的熱情。熱情是一定要的,再來就是你要堅持不懈,我覺得熱情跟堅持不懈,這兩件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可是,在我們在創業的過程當中,我們要瞭解很多的知識啊,比如說看報表啦,怎麼去找資源,那這些知識你覺得要怎麼具備呢?我覺得不用說你以前一定要念過什麼東西,而是你要保持一個好奇心。我覺得好奇心這項能力,應該是小時候,我就是要多碰很多興趣,而不是說我很早就設定一個目標,應該是說,我對所有的事情都保持開放的態度,這樣子我去學的東西,我就可以在創業的路上走的會比較順一點。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在海外創業這個過程中有什麼甘苦,你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嗎?

我覺得第一個是其他國家的文化,然後再來就是當然最基本的是語言,出國最基本的就是語言能力,那其實英文能力在台灣,大家其實唸過很久的時間,但是我們到底能不能講英文這件事情,我覺得這一件事情是,大家要去思考的,我們只有念跟讀,但我們不見得可以說,然後所以說英文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創業很需要具備的事情,不一定是說你的英文要很厲害,但是你要很肯講,你要趕去問這樣子。

那第二個東西就是當地的文化,你一定要去試著融入當地,而不是說你要把你的東西交給當地人,而是說你要把你的東西融入當地,這樣子。在國內創業的話,應該是說,國內你的資源會很豐富,那你不要害怕去接觸其他各行各業的人,你要想盡辦法的,其實我覺得創業就是人脈的展現,你要不停地去搜尋你周圍的人脈,有沒有人可以幫你,那人家在幫你的時候,你一定要幫自己,別人才會幫你。我覺得不僅是人脈,包含對自己,在產品的熟悉度還有對自己的產品和服務的特色要掌握得非常好,就是說你要怎麼樣讓人家知道說你的產品跟你的服務是非常有特色。我覺得這是一個要做功課的部分。我覺得你要先知道你自己的產品有什麼優勢?然後再來就是你的客戶是誰?你的主要的TA是誰?那你這樣子才有辦法去銷售你的產品跟你的東西,尤其是在臺灣的市場,其實很多東西都飽和,但是其實我們在創業裡面講的是,這個市場永遠不會飽和,只有被淘汰的人,就像現在世界變得很快,所以就算很多大企業,你稍微一不留神,你也會被淘汰。那我覺得新創事業好是因為你公司小,你動得快,所以你可以賺到一個小小的漏洞,或是一個小的客群,你就可以經營起來。

那針對有興趣想要成為一個創業家,高中生來說,你覺得他們現在可以提早做哪一些準備呢?

我覺得對高中生來講的話呢,第一個你可以多看報章雜誌,你要去瞭解各個產業,不要太早去陷入你自己的興趣在某一塊,而是你要去對不同的產業都去做瞭解,因為其實現在都是一個跨界的整合,不管你在做哪一個產業,你都要跨足其他的產業領域,所以多看雜誌,多看報紙,我覺得這個是真的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