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家

音樂家

0
48
邀訪來賓:李讓播出日期:2022/04/20

你喜歡音樂嗎?你有想過要成為一名音樂家嗎?今天的達人是一名音樂家。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要如何成為一名音樂家?

首先我們要知道音樂家有分成很多不同的範疇,裡面有演奏家、甚至於也有作曲家,那你要成為一位音樂家,首先你必須要有相應的實力,你必須要瞭解樂理,具備高超的技術,同時你還得兼具人脈。所謂的技術這方面要得到大家的認可,我們可以透過比賽、檢定考試等方式,去得到那一份資歷,那當然當你的技術真正達到一個水平、美感達到一個水平的時候,也許不用透過這一些東西也能夠讓大家感受到你在音樂方面的獨到的見解跟造詣。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名演奏家的話,你可能必須要具備良好的視譜能力、良好的演奏能力,你的音階、爬音,各方面的演奏技巧要嫻熟,最好還要能夠有良好的樂譜分析能力。如果你是一個作曲家,你可能必須要具備非常好的樂理基礎,要瞭解聲學,甚至再配器方面也要有非常好的。

音樂家的就業市場和生涯願景?

音樂家的就業市場上,我們會看到他其實是五花八門的。很多音樂家他具備可能要自己寫企劃、要自己做演出、甚至有些人還要自己做設計、自己在一些音響工程等的這一些技術部門上面去做發包,所以現在音樂家要能夠有一個好的發展,都需要多觸角的面向。同時,也會有一些人選擇去考樂團,那如果是在樂團裡面做演出的話,那相對的工作也會比較有保障。音樂的領域,你可以往演奏方面發展,也可以往學術的領域發展。你在學術領域發展的話,你可以去做研究,可以去做教學指導,那這一些不同的場域都會有不同的專業在裡面。

音樂家的出路很廣,可以當自由接案的演奏或伴奏的工作,可以自己作曲,還可以考樂團領薪水。如果喜歡從事教學部分,可以修教育學程當學校音樂老師,或者在音樂教室裡工作。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你的音樂家養成之路?

我自己其實在念書的時候就有參加一些國際的比賽,那當時因為自己可能一方面運氣也不錯,也蠻努力的,所以有得到了很好的成績,那我認為其實比賽的成績這件事情,對職場上面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在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先拿來當做一個證明,所以我在早期剛踏入職場的時候,就可以有機會接觸到一些不同的演出。那這些演出又可以打開自己的人脈,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對於音樂家感興趣的高中生來說,不知道你會對他們提供哪一些建議?

如果真的希望踏入音樂這個領域的職場,我會認為在音樂相關的知識上面一定要先有一個比較好的一個基礎,因為我們在職場上面,其實必須要瞭解很多事情,他並不只是光靠練習、好演奏的技術就可以做到的。那另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在演出,其實很多時候是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那有的時候也會需要一些金主或是長輩來支持自己,所以在人脈的拓展上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我們如果是還在學校念書,很建議大家可以多參加各方面的活動,然後在各個領域去做一些學習,那相信這些都會對自己非常有幫助。除了多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之外,那如果有機會向我們科班的同學,在學校裡面參與樂團的練習跟演出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透過樂團的練習團練,我們可以瞭解管弦樂,跟指揮之間要如何去做一個聆聽跟合作,如何去搭配彼此,然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都會是很不錯的。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