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農業工作者

農業工作者

1
105
邀訪來賓:張威然播出日期:2022/04/22

為了解決農村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政府過去十幾年來積極推動青年返鄉計畫,祭出了許多補助和培訓活動。今天邀請的達人是農業工作者,他也是一名青農。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農業工作者的入行基本條件,就業市場及生涯願景?

實事上,要看你做的是要受聘還是要自己經營。我自己本身的話,我是自己經營,所以入行的條件,你就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創業者。那當然就農業工作者來說,也有一些相關證照,那其實我會蠻鼓勵大家說,可以去接觸一些農民學院資訊,這個就是在農委會底下單獨成立一個農民學院。你可以去獲得相關的一些課程資訊,甚至可以去報名去上他的課程,那這樣子下來的話,你就在農民學院裡面有一些認可的時數,那也就是代表說,你對於農業的工作上有一定訓練,也有一定基礎。農業工作者也可以選擇自行創業,有人務農後可以創造中小企業規模,也有人務農後會遇到零收入或虧損瓶頸,需要考量資金、天災風險、時間成本及栽培技術等因素,畢竟靠天吃飯,難免有風險,但只要做好準備,困難是有方法克服的。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你是如何成為農業工作者?

我原本是一個飛行官,原本是開直升機的行業,那這一個部隊裡面當飛行官,那我轉換回來承接家裡的一個農場的一個工作。那事實上,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自己的心態要做很大的調整,因為畢竟在農業上的工作跟一般的工作上,它的性質非常不一樣。他除了要體力付出之外,其實他對於一些農業相關資訊也要懂,其實他是一個科學化的工作,他不是很例行性的工作。因為畢竟作物的生長條件、它的生長環境然後以及作物生長情況,我們當一個專業農夫都要適時去關注這一些。像自己一開始回來經營農場的時候。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說,我整個我之所以會投入農業,因為我對於環境的這個連接上,跟這片土地有屬於比較高度的一個連結。那我會希望我的農場裡面,可以經營出一個比較有特色的,跟環境生態比較有相關一個友善方式經營,所以我在過程當中,我們就變成說在經營農業,除了追求他的一個產值之外、它的產量之外,相對之下,我們對於農場的照顧,就是我們農場基地裡面的一個生態環境的照顧就要付出相當多的心力。這包含我們就不用除草劑,我們就用割草機,那自己揹著割草機下去割草的時候,是相當的辛苦。

對於農業有高度興趣的高中生來說,你覺得對於他們,你會給他們怎樣的建議,可以讓他們提早做準備呢?

事實上,我覺得對於高中生的話,其實大家可以上網去搜尋四建會。各地區農會他們都會成立一個四建會,他是針對國中、高中到大學生,讓他們開始接觸農業,利用課餘的時間就可以去參加這些活動。我相信,你參加這個活動之後,你對於農業的連結上會比較多。那另外一點,我覺得說去上一些課程也是非常好的,像我剛剛提到的,這個農民學院的課程,其實他有很多是屬於線上課程。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