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譯人員

翻譯人員

1
95
邀訪來賓:林虹穎播出日期:2022/04/19

我們從小就會開始學習英文,有的人還會學習日文、韓文等不同的語言,這位達人他不僅是精通外語,而且呢我覺得他很厲害喔,他可以切換頻道,隨時都可以進行中翻英,英翻中的這個能力,他就是翻譯人員。你對翻譯人員感到興趣嗎?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翻譯人員的入行條件?

目前在臺灣的話,其實有很多翻譯的科系還有研究所,是很專業的培訓。那當然就讀英語系或應用外語系,其實都可以有機會加入翻譯的工作。教育部也有提供中翻英、英翻中筆譯和口譯的考試證照。

翻譯人員的就業市場跟生涯願景?

在翻譯啊,其實有分成口譯跟筆譯這兩個大類型。那另外呢,還有像是隨行口譯啊或是可以直接在公司裡面擔任外語的特助,這些都是算是翻譯的就業市場。那生涯願景的話其實非常的廣,甚至是可以兼任口譯跟筆譯的工作,那也可以作為兼職自由接案,所以其實翻譯是一個還蠻自由的行業。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你是如何成為翻譯人員?

就開始我是去一個環保的組織實習,然後在實習的時候就發現可以幫忙翻譯,很多來自國外的資料或表格。第一次接觸翻譯開始有興趣之後,我就去展場當志工或參加文化交流的活動,那我就決定要進入翻譯研究所,因為我想要當一個口譯員,來認識更多的新知可以充實我的生活。那就在畢業之後開始接不同的翻譯案子,變成一個翻譯人員。

那至於說高中生他們對於翻譯人員感興趣的話,你覺得他們應該可以怎麼做?以及如何提早做準備呢?

其實我進入翻譯研究所之後,打破了一個我很大的迷思,就是好像只有讀英文系才可以做翻譯,其實不是喔。翻譯研究所的老師跟我們說,他們非常非常歡迎各個不同專業的人來學習翻譯,這個其實才是翻譯領域上更需要的人才,就是有一技之長跟專業知識的翻譯人員,所以呢,我建議大家可以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多涉獵不同的專業知識。那語言啊,其實只是一個媒介跟工具,你不一定要是英語系才可以做翻譯喔。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