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務員

公務員

0
88
邀訪來賓:郭怡如播出日期:2022/03/23

公務員的就業市場與生涯願景?

其實我覺得公務人員是,我們大家比較理解的就是可以為民服務,但是講白一點其實就是讓自己可以到你心儀的單位裡面,去到不同的職業類別去幫大家服務,像是文化局啊或者是工程單位啊,或者是建設處,甚至是一些縣政府的單位,所以說他其實就業市場,對很多大家來說其實是非常的廣泛,你可以依你想要去的部分去做一個挑選,像是博物館跟美術館,也是我們這個從事單位之一。那願景來說的話,大家不用覺得說公務員,好像就是一個小小的職員,但是事實上呢公務員你可以從基層做起,然後慢慢到管理職,以及到後面你甚至可以成為像是科長或是局長跟處長中等級的時候,你就可以做更多,你想要發揮的一個部分。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你是如何成為公務員?

其實就像剛剛當然我們主持人提到的,公務員他的考試科目其實非常多,像我們普考呢,除了共同科目就像是國文、英文跟法學緒論這種比較基礎的,但是他事實上每一個不同的職系,他都會有自己的一個專業科目,像普考專業科目有四科,那高考的話就有六科,也就是說你要準備的這個領域的數量就比較龐大。特別是就是我來舉例好了。比如說我是考文化行政公務員,那我考的高考的六科,其中一科就叫做世界文化史,世界文化史算是一個範圍非常的廣大。所以說成為一名公務員的時候最辛苦的就是在念書。特別是你在念書的時候,因為範圍很大,在準備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的朋友們可能都在玩樂,在相較之下,你就必須要做這個念書的孤獨。

 

那如果說高中生他們對公務員感興趣的話,你覺得他們可以如何提早做好一些準備高中生的話?

高中生的話,我目前還是會建議大家先把自己現有的課業顧好,那現在課業顧好並不是說,好像是未來才開始準備,而是說你現在把你的課業顧好,其實就是為了你未來的考試做準備,因為考試他可能會設計一些基礎的法律的一些知識,那也包含了一些國文的訓練啊,甚至是未來你從事的那個領域,他可能會跟你的理工的科目或者是你的人文的科目有關係。像我剛剛提到,比如說我考試,那你現在所讀的世界史,其實就未來可以應用在你的考試上。所以呢現在把書念好好其實就是累積未來考試所需要的一些知識跟邏輯,還有思辨能力。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