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郵差

郵差

0
90
邀訪來賓:鄭玄和播出日期:2022/03/25

我們經常會看到穿綠色制服的人員,他們騎著機車或小貨車在大街小巷為大家送信送包裹。我想大家都知道今天要介紹的達人就是郵差。

第一部分:達人給問嗎?

郵差的入行條件?

基本上只要是高中畢業都可以去報考,然後要準備的科目有國文、英文,還有一些題目可能會改變,像最近可能就是考地理,我那一屆是考企業概論。除了學科以外,我們還有就是體能測驗。另外,還有手排的汽車駕照跟一般的重型機車駕照也是考試前必備的。

 

郵差的招考方式和就業市場?

就如玄和所說的,考試科目會有些不同,所以還是要依照當年的甄試簡章為主,比如說根據110年中華郵政的甄試簡章,郵遞業務類別的筆試分成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共同科目有國文和英文,專業科目是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郵政法規大意和交通安全常識。另外,還有口試及體能測驗。郵差的工作穩定,若隨著自己年齡增長,覺得體力負荷大,可以透過內部考試轉到內勤的工作。

第二部分:達人練功房

你如何成為郵差?

我大學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做些什麼,我的親戚有兩三個是在郵局上班,他們就問我要不要去考考看。我就大三那一年準備了半年左右去考第一次的郵局對外招考,然後順利的考了進去成為一名郵差。然後做了三年半做到現在,可能我平常有在運動吧,所以體能還負荷的來。不過真的是有些蠻吃力的地方,有些東西很重,要很大力氣,做久了就習慣了。可能比較難熬的就是下雨天,到現在也還不習慣,因為下大雨真的很麻煩,東西會濕人也會濕,可是你要先保障東西的安全。 

如果對於高中生他們對於郵差感興趣的話,你覺得他們可以如何提前做一些準備嗎?

郵差的考試基本科目是國文和英文,所以高中的國文和英文蠻重要的,再來就是郵政法,還會有一個交通法跟另外可能是地理啊,也有可能是企業管理概念,這個都很不一定,因為他換了蠻多次考科,所以還是要上網查詢當年招考簡章為主。另外,郵差體力也蠻重要。可能高中如果真的要考的話,就是要多做一些重量訓練,或者是以慢跑為主的訓練,多多鍛鍊身體。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