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械工程師

機械工程師

0
115
邀訪來賓:詹有翔播出日期:2022/03/16

你對機械工程師的認識有多少呢?其實,機械工程師的工作內容除了跟機械有關之外,還有設備的開發設計、製造安裝、功能操作、保養維修等。

機械工程師的入行條件?

我覺得機械工程師的入行條件,主要以機械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還有航太工程等相關背景較為優勢,然後公司會對你的科系背景會有要求。如果你是非本科系,當然也是有機會去競爭這個職位,但是相比其他相關背景的競爭者,你會少掉這個這部分的優勢。另外,機械工程師他有一些證照要考取的,最主要的就是繪圖證照,比如說3D建模等。

 機械工程師的生涯願景和就業市場?

就業市場的話,我覺得像是零件開發,還有機構設計,這部分就是屬於研發,或者是工具設計。如果你是做設備的話,就可以往像是半導體或者是電子科技發展。我覺得機械這個東西,就是他需要很多的實踐去累積,因為你可能一開始是專注於機械的某個部分,因為他有很廣泛的面向,所以你會慢慢地藉由你可能跟相關的其他工程師學習,需要很多日常上的經驗的累積,或者是你自己進修去學習,你的技能慢慢地提升後,你會變成更資深工程師,之後你會變成一個主管的工程師,你是負責帶一個TEAM。我覺得機械工程師的生涯發展就是需要一步一腳印,慢慢穩定的踏實去執行、去學習精進你個人的專業技能。

 第二部份:達人練功房

你是如何成為機械工程師?

我爸爸他是一個維修人員,所以我小時候家裡就會有很多相關的工具,他會做一些零件,然後我會觀察他到底是怎麼去把這些東西組合起來,其實是我爸爸引起了我這個興趣,所以我才想要往機械這條路走。然後隨著過程中,我自己去接觸機械這個東西之後,我覺得他很有趣,他可以動手做。動手做的時候就覺得說很棒,你會有成就感,因為你在開發的時候,你會覺得你會想要確實去思考說這個東西他是怎麼運作的。當你成功做出來的時候,那個成就感我覺得給我很大的鼓勵,讓我一直想要在這條路上面發展。

如果說高中生對於機械工程師感興趣的話,你會給一些怎樣的建議讓他們提早做準備呢?

我會建議就是高中生他們能在數學上好好做準備,就是他們或許可以用課餘提早接觸工程數學,因為我覺得這個學科是本科系必修的,而且他非常的重要。他會延伸到你後面你在學習機械相關知識,所以我覺得你要把基礎打好然後後續你才有辦法學習。另外一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學科就是英文,因為大學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需要讀很多的原文書,然後如果你的英文閱讀的能力不好的話,你就會發現你會有困難,因為你需要準備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很難去準備,就是你會比人家多一個關卡在學習上。所以我會建議說,像是數學跟英文的部分可以提早做準備。

 有關更多達人的職業介紹,記得準時收聽達人94狂!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達人94狂
達人94狂
首播日期 :
2022/05/15
主持人 :
鄭立明

透過趣味的一問一答的方式,讓高中生對達人的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單元內容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達人給問嗎?」,主持人蒐集高中生對達人職業感興趣的問題來詢問達人,包含入行條件、工作時數、薪資待遇、就讀科系、證照取得、就業市場、生涯願景等;第二部分則是「達人練功房」,請達人分享成為職場佼佼者的心路歷程,包含專業知識及能力態度的養成、職場文化、待人處事、組織管理等,並勉勵高中生可提早做好哪些準備。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